清风劲吹“廉”花开——焦作中旅银行以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助推全行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1年04月02日15:03

来源:大河网

焦作中旅银行干部员工参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清廉金融文化是清廉文化在金融业的延伸,是金融机构塑造和保持健康肌体的重要力量。去年年初以来,焦作中旅银行积极响应银保监局要求,立足工作实际,坚持“高站位、抓特色、促融入”,全力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将根植清正廉洁的金融文化作为一条固本培元、预防腐败的有效路径,以春风化雨滋养涓涓细流,营造风清气正、和谐向上的氛围,扎实推进清廉金融文化,从源头上标本兼治,切实防范案件风险和重大违规行为,为推动焦作中旅银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统一部署

组织建立职责落实工作机制

该行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压实管党治党的“两个责任”,深刻认识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相关要求融入日常经营管理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李好德为组长,行长游翔、纪委书记黄庆华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焦作中旅银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活动部署落实和进度督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推动各项活动有序开展,并定期向焦作中旅银行党委汇报情况。通过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活动,切实为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构建提供坚实保障。

根据焦作银保监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焦作银保监分局关于加强银行业和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和焦作市银行业协会下发的《关于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几项工作通知》的要求,该行先后召开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动员部署会和工作推进会,审议通过了《焦作中旅银行关于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工作方案》,明确职责、责任到人、确保实效。

积极落实

筑牢金融从业人员思想防线

大力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对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提高金融服务经济水平、增强金融干部拒腐防变能力、树立金融职工清正廉洁意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行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纳入制度管理,强化对新入职员工的廉洁教育,为新员工打好岗前廉洁“预防针”,筑牢廉洁自律防线,走好职场第一步;组织全行员工签署廉洁自律工作承诺书,督促全员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学习,提高认识;做好重要岗位人员和新任职管理干部廉洁谈话,切实提高其廉洁自律和依法依规履职意识,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参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通过开展现场警示教育,让干部员工受警醒、知敬畏,以强烈的思想震撼和精神洗礼,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暨警示教育专题党课活动,并结合该行文化理念、典型案例、廉洁故事、规章制度等内容为广大党员讲党课,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从业、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底线。此外,该行组织“廉洁从家出发”活动,召开部分重点岗位的中层管理干部家属座谈会,把“廉洁之风”吹向更多家庭,使各级党员干部家属能更好地督促家庭成员自觉遵守廉洁纪律规定,建设“廉洁家庭”,共同助力该行打造出风清气正的廉洁银行。

拓展阵地 

营造廉洁文化氛围

 新时代需要新气象、新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

为此,该行拓展阵地,创新载体,建立起内外辐射的“传廉阵地”。安装清廉屏保,将清廉金融文化屏保安装到办公用电脑;在门户网站开设纪委专栏,刊载廉洁格言警句、廉政作品及廉政警示图片等学习宣传材料;设立廉洁文化建设宣传栏,张贴重要党务和国家反腐倡廉建设的新要求、党风廉政工作的新部署及员工学习心得等内容,让广大职工随见随学;利用营业网点厅堂内电视,对清廉金融屏保进行循环播放;开办《清廉中旅》月刊,开展清廉文化建设征文等活动,将廉洁思想传递、辐射;在职工书屋设立“党风廉政图书角”, 提供党纪政规、廉政文学书籍、报刊、光盘等,供干部职工阅览,拓展廉洁文化传播途径,在全行营造良好的学廉思廉的文化氛围,潜移默化地增强了廉洁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如今,在该行的各个角落,都有廉洁文化的身影,廉洁思想的符号,让广大员工时时刻刻感受到廉洁教育无处不在。

此外,该行《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提醒函》,重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纪律要求的重要性,要求全行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好节日期间的各项工作要求,坚决杜绝“节日病”; 寄送助廉信。给全行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的家属邮寄河南省银行业协会《致领导干部家属的助廉信》和焦作中旅银行《致领导干部家属的一封信》。与此同时,该行将廉洁文化理念用于实践,做到知行合一、廉洁从业,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廉花”开。廉洁文化建设为焦作中旅银行涤荡了灵魂,注入了新的活力。一路走来,该行多次荣获“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单位一等奖”殊荣。廉洁文化建设就像丝丝春雨,已浸润到该行的每个角落,流淌于每个焦作中旅银行人的心中。如今,“以廉为善、以廉为乐、以廉为荣、以廉为美”的理念,正扎根在每一个淳朴勤奋的中旅人心中,它更像一面旗帜,引领着焦作中旅银行不断前行。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