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落地市场首笔权益出资型“碳中和”债

2021年04月02日15: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由兴业银行牵头主承销的“华电福新能源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一期绿色中期票据(碳中和债)”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成为全国首笔权益出资型“碳中和”债券,也是福建省首单 “碳中和”主题债券。

权益出资型碳中和债券主要指募集资金专项用于具有碳减排效益的企业权益投资的绿色金融债务融资工具。本笔碳中和债券发行金额20亿元,期限3年,主体及债项评级为AAA级,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收购7家新能源发电公司股权,涉及已投产运行的项目包含14个风电项目、7个光伏发电项目和1个风光互补项目,分别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山西、四川、陕西等地区,总装机规模1350.50兆瓦。经专业第三方绿色认证机构测算,上述项目可实现年二氧化碳当量减排量152.92万吨,减排效果显著。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央就把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升到“我们党治国理政能力的一场大考”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强调“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碳金融作为国际上运用市场机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创新工具,是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抓手。

作为中国绿色金融先行者,兴业银行深耕绿色金融15年,是国内最早探索碳金融服务的银行之一,早在2007年即开始布局碳金融业务,目前已与我国七个碳交易试点省市全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有力推动了国内碳交易市场的建设。同时积极发挥绿色债券承销市场领域优势,今年以来先后落地市场首单首单碳中和并购债权融资计划、国内首批碳中和主题债券,为探索绿色金融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新路径。

有研究测算,未来三十年我国实现碳中和所需绿色低碳投资规模在百万亿级别。步入下一个五年,兴业银行将绿色银行作为打造升级的三张“金色名片”之一,以碳达峰和碳中和率先达标为核心,以“融资+融智”为载体,以“交易+做市”为抓手,以“碳权+碳汇”为标的,全面占据碳金融制高点,把碳金融市场领域做市、交易方面的优势复制延伸到自然资源领域。今年3月,该行落地了全国首例以远期碳汇产品为标的的约定回购融资业务,通过碳金融产品创新助力更多生态资源高效转化为生态资产,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增厚社会财富。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