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板板”变成了“钱匣子”!科技让“阳光红利”更普惠

2021年04月07日09:2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宋敏 通讯员 赵健

  “光伏扶贫政策确实好,让‘蓝板板’变成了‘钱匣子’。”4月6日,记者从国网河南电科院获悉,我省自2016年启动光伏扶贫工作以来,已建成并网光伏扶贫项目2万余个、268万千瓦,惠及脱贫户40余万户。在政策上,提出了“保障贫困户连续20年以上、每年不低于3000元的光伏发电扶贫收益”的规定。

  与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相比,分布式扶贫光伏存在着容量小、分布散、管理难,运行环境恶劣、故障多,状态监测不力、分析难,运行维护缺乏、效率低,位置偏僻分散、成本高等五大问题,严重制约了扶贫光伏运维的高效开展。

  国网河南电科院针对扶贫光伏电站的特点,在运维模式、运维监控系统要求、巡检维护及检修及安全保障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研制了分布式光伏运行状态监测终端,兼容解析20多种通讯协议,一站式解决扶贫光伏运行信息监测手段不足、数据分析能力自动化程度较低等问题;开发了分布式扶贫光伏运维服务系统和手机终端APP,包含分布式光伏运行多维状态感知、异常故障状态自诊断、智能评估检修等多各模块,使扶贫光伏电站走向智能化,从状态评估、异常预警和检修决策三个方面为扶贫光伏运维提供智能化支撑,进一步节约人力资源,提升扶贫光伏运维质量。

  同时,为了推进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运行维护标准化建设,国网河南电科院联合许继、汉能、北控清洁能源等多家单位,制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团体标准“分布式光伏电站运维导则”,保障扶贫光伏电站的安全运行、提高其发电小时数和经济效益。

  目前,由国网河南电科院所开发的装置和系统在河南、湖北、河北、安徽等多个省份得到广泛应用。在安阳林州、信阳息县运维示范区的106座村级光伏电站,2019年提高光伏发电效益近15%。

  未来,国网河南电科院将继续以数字化、智能化为导向,与光伏扶贫项目紧密结合,让广大地区享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收益,为推广清洁能源和保护环境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