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河南省分行以新金融行动助力普惠服务再升级

2021年04月08日16: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1年既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又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拔锚起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体制机制,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增强金融普惠性。

为积极服务区域经济民生,截至2020年底,建行河南省分行累计投放普惠金融贷款愈1900亿元,使全省近30万户小微企业真切感受到建行普惠金融的红利。

初心砥砺前行,使命凝聚力量。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建行河南省分行将继续坚守初心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践行新金融力量,把普惠金融事业推进向前,积极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努力接续展开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优美画卷,奋力谱就新的时代华章!

数据化线上化,赋能增效再提升

“真的什么纸质材料都不用吗?我之前看朋友去申请贷款,又要打征信又要准备财务报表......”资金需求迫在眉睫的郑州某家具店老板李先生,在朋友圈里看到建设银行可以在线申请贷款,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微信联系了建设银行客户经理小张。

在小张的指导下,李先生下载APP并熟悉了操作,不久之后,手机屏幕上就显示出了贷款额度。“这是……15万吗?”李先生诧异又惊喜。

“是啊,可见即可贷,您现在就可以直接在APP支用,后续也可以通过APP还款,按需随借随还!”小张说。

李先生足不出户便成功获贷,一展愁眉,加快了家具店经营复苏的步伐。李先生这一服务体验,源于建设银行近年来创新构建并不断完善的普惠金融业务数据化、线上化新模式。

据了解,建设银行找到过去服务小微企业的关键所在,通过金融科技赋能,将数据作为资产经营,充分发挥科技和数据优势,对内打通丰富的对公、对私用户数据,对外连通征信、工商司法、社保、海关等外部数据,将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转变为量化数据,通过数据挖掘重构信用体系,从“以财务指标为核心”的信用评级,转向“以交易记录等大数据分析为核心”的履约能力判断,对企业进行立体式全息画像。

除此之外,针对传统小微企业贷款依靠人工审批,信息不对称、申请资料多、审批效率低等痛点,建行河南省分行在大数据精准画像的基础上,加快技术革新,推进标准化、线上化作业,自动化审批,在信息完整的情况下,实现了秒申秒批秒贷。

李先生使用的这款APP,就是建设银行在同业中率先创新推出的面向小微企业的一站式移动金融服务平台——“惠懂你”。

据建行河南省分行相关人员介绍,“惠懂你”通过金融科技的深化运用,倾力打造易于普罗大众掌握和使用的“手指尖的银行”。支持线上贷款测额、预约开户、客户识别、在线授权,以及贷款申请、签约、支用、还款等功能在移动端的快捷办理,为客户提供7×24小时全天候服务,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路,让普惠金融服务很便捷地呈现在企业主手中,有效满足普惠型融资时间急、频次高的需求。截至2020年末,建行河南省分行“惠懂你”APP服务企业超过21万户,通过APP累计为近4万户小微企业提供233亿元贷款。

广覆盖“接地气”,服务重心再下沉

今年初召开的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提出,中小企业的韧性是我国经济韧性的重要基础。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高度重叠,是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的主力军,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关键环节,是解决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的重要力量,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支撑。

为此,建行河南省分行适应普惠金融客户扎根大众市场的特点,躬身下沉经营,推动网点服务小微。目前,河南省已有600余个网点开展普惠金融服务,设立服务专区、配备普惠专员,最大程度贴近客户,持续做好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健全政策保障、优化资源配置,不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做到专业专注、敢做能做、真做实做,做出成效。

与此同时,近年来,建行河南省分行普惠金融服务对象不断向对稳就业起基础性作用的实体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小客户”下沉,贴近社会、聚焦痛点,提供了更多适配普惠金融客户的细分产品和专属服务。

目前,建行河南省分行已构建小微快贷、裕农快贷、交易快贷、个体工商户经营快贷等数据化、线上化产品体系,为普惠金融客户提供个性化、多元化产品供给,有效连接供需两端,做到信贷资金精准滴灌和穿透落地,引导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截至2020年,建行河南省分行已通过“小微快贷”等新模式业务,为7.5万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投放贷款超500亿元。

同时,建行河南省分行适应新时代用户“触媒”习惯的改变,通过短信触达、微信朋友圈精准推送、互联网效果广告等多样化方式,变等客上门为主动服务,将单点式、分散型的技术优势变为系统性、网络化的融合,线上线下形成合力,全面提升普惠金融服务响应能力,不断扩大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

压成本减负担,纾困稳企促发展

“我是从外地来河南创业的,在河南发展已经六年了,建设银行的这笔贷款通过线上直接申请,非常方便快捷,而且随借随还,用一天算一天利息,很灵活。总算是解了‘渴’了!”河南某信息技术公司总经理周先生兴奋地说道。

据介绍,建行河南省分行在持续加大普惠金融供给的同时,不断推进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特别是疫情发生后,针对普惠型小微企业新发放贷款进一步实行利率优惠,并主动承担部分费用,切实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后续,除了对小微企业提供金融资源,建行河南省分行将继续立足新金融科技、普惠、共享属性,紧跟国家战略部署,聚焦社会痛点难点,抱公益之心,行利他之事,进一步赋能社会,探索构建满足中小微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模式和生态,以金融“活水”精准浇灌实体经济,在服务中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