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跌回去年同期价格,市场却无“囤金热”

2021年04月13日09:49

来源:大河财立方

  (记者 杨霄 实习生 马萌阳 白艳雄 文图)黄金价格似乎和消费者开了个玩笑,足足“折腾”了一年,此时跌回原点。4月12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在郑州市区的多家金店所见,当日,足金饰品在零售市场的售价每克约430元,与去年疫情前的金价趋同。此轮金价下跌,恰逢五一结婚旺季周期,对市场消费促进明显。不过,投资者对此却仍旧冷淡。

  较去年最高点下跌20%,

  金价妥妥坐了趟过山车

  这波黄金价格下跌着实霸气。

  从去年8月最高点每克约592元,跌至当前每克约430元,相当于打了8折还要多。

  在郑州市区的金鑫珠宝、煌明煌珠宝,两家金店的足金售价分别是每克439元、426元。同日,老凤祥足金售价为每克435元,北京菜百报每克460元、上海老庙报每克476元。同等成色足金在市场上存在几十元的价格差,是因各家品牌溢价不同。

  金鑫珠宝一售货员告诉记者,五一是传统结婚旺季。受此影响,近期足金的饰品价格较上月出现了略涨。不过,今年购买黄金饰品显然比去年便宜很多,一套10克左右的“三金”饰品(项链、戒指、耳环),比去年能便宜1000元左右。花同样的钱就能换套“大号”的,自然就促动了消费者对黄金饰品的选购偏爱。尤其是要办婚礼的消费者,或是给孩子、老人送礼物的消费者。

  不过,此轮金价下跌,仍不能让多数消费者买账。

  如市民胡女士所言,当前的金价仍在400元以上,超出了她对此类商品的消费心理预期价位。在其看来,金价在每克300元以内,才能对黄金饰品消费自由。

  新冠疫情是金价波动催化剂,

  投资者对此谨慎

  当前消费市场的金价,与去年新冠疫情前趋同。这种现象在过往极为罕见。

  黄金价格为何波动如此剧烈?

  事实上,影响金价变化的因素很多。但新冠疫情在全球的变化,却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黄金是全球金融市场重要的避险工具。从宏观层面来看,黄金价格波动,主要受整个宏观市场的行情影响。宏观经济整体向好,黄金价格反倒就会跌。反之,黄金价格就会大规模上涨。去年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全球整体的经济不容乐观,致使金价一路飙升。如今,全球各国正在加速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因而,投资市场对经济回暖有了更多乐观,黄金价格自然会下跌。

  此轮金价下跌,会吸引更多投资人逢低买入吗?

  事实上,投资者对此并不看好。毕竟,实物黄金的变现渠道、效率,远不及二级市场的股票。而珠宝店售出的黄金饰品,其品牌溢价与加工费并不低,与真正黄金的价格仍有一定差距。因此,在黄金价格未达到新的低位之前,或并不能吸引太多投资者介入。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