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银行新乡分行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实施

2021年04月14日13: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中原银行新乡分行按照总行战略部署,坚定执行“上网下乡”战略,不断坚持深化“贴近市民、服务小微、支持‘三农’、推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市场定位,切实做好普惠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科学有序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实施。

建设惠农网络 践行普惠金融

近年来,受社会资金供给需求结构失衡、居民投资渠道狭窄、农村居民金融知识欠缺等多种因素影响,农村地区非法集资形式仍不容乐观。

普惠金融服务站是中原银行在农村地区布设的便民支付站点,是传统银行营业网点的浓缩和延伸,是设在村民家门口的7×24小时营业的服务网点。中原银行新乡分行普惠金融服务站提供支付结算、村民医保社保及水电燃暖话费缴纳等基础金融服务,推广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移动支付工具,多形式普及金融知识,帮助村民持续提升金融素养,远离非法集资。

下一步,中原银行新乡分行将加快本地普惠金融服务站建设进度,力争今年底实现乡镇中心服务站全覆盖、乡镇辖内行政村服务站基本全覆盖,进一步提升农村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打造“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综合金融服务不出镇”的农村金融服务新标准。

支持三农发展 助力产业兴旺

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农村地区,中原银行新乡分行为解决农村地区信贷难题,积极运用金融科技解决当前农村金融供给难题,开发了一系列线上化的农户信贷产品,如裕农贷、银保快贷等,农民通过手机即可申请,方便快捷,切实解决了农民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

该分行加快农户线上化贷款的投放力度,一是持续完善“裕农贷”产品,优化产品体验,使产品更加亲民,贷款申请更加流畅便捷,充分满足农户生产经营需求。二是大力开展信用村建设,针对信用状况优良的乡村,与镇政府、村两委共建信用村,给予整村批量授信,对有产业支撑的乡村,给予产业链上下游农户主动授信,对投保农业保险的农户,采用“银行+保险”模式给予批量授信。

中原银行新乡分行将通过整村授信,大幅提升服务农村居民的效率,进一步推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使农民、农村企业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到便捷优惠的信贷服务,为农村的产业兴旺提供资金支持。

搭建普惠场景 建设惠农生态

据了解,中原银行新乡分行普惠金融服务站配备大型净水机,该净水机具备“水质好(纯净水标准)、水量大(满足整村需求)、成本低(0.5元/桶)”的特点。农村居民可免费或以成本价享受健康饮水。

普惠金融服务站可主动搜集当地农副产品滞销信息并上报管理支行。中原银行通过手机银行“土产大集”产品主推、线上直播带货、线下集中采购(用于客户维护)等方式,帮助当地村民拓展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助力村民增收。村民可通过中原银行手机银行购买日常生产生活必需工业品,相关产品均由工厂直供,价格仅略高于出厂价,并免费提供送货上门服务。

普惠金融服务站统一配备血压计、体重计、体温计等健康工具,并邀请本地知名医院定期开展送医下乡、免费义诊等活动,方便村民特别是留守人群及时关注健康情况。同时,布设“中原农家书屋”,村民可免费查阅党建、种养殖技巧、健康养生、儿童教育、法律法规等方面的书籍,打造“乡村图书馆”,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定期开展“爸妈我想对您说”主题征文比赛,重点关注农村地区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教育及其培养。

此外,村民还可以通过普惠金融服务站享受快递收发、免费复印打印、免费就业信息推介等非金融服务。

建设数字乡村 赋能乡村生活

为提升 乡镇及农村政务、村务治理线上化水平,构建“非金融+金融”惠农生态体系,中原银行推出“乡村在线”系统平台 。

乡村在线是以服务三农为宗旨,涵盖农村党建、村务、生活、社交、电商、金融等六大功能板块的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通过“乡村在线”平台,一是可以积极推动县、乡、村的“互联网+党建”工作,打造集党员教育现代化、党务管理精确化、党组织活动网络化于一体的“互联网+”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基层党员和农民群众教育建设;二是推动县域乡村治理线上化。通过信息技术手段为县、乡、村管理赋能,激发广大村民群众深度参与基层治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三是搭建农村综合化生活服务平台。通过提供多样化的服务,满足村民生产、生活、社交、信贷等金融+非金融需求;四是打通农村线上化沟通交流渠道。通过“一村一群”的建设,为村民交流分享提供有效媒介,实现信息无障碍交流。

共创基层党建 打造良好乡风

中原银行新乡分行坚持党建引领,联合当地村两委挂牌“党员活动室”、布设党建墙,打造农村党员活动中心。结合属地化党建学习内容(如林州红旗渠精神、南阳雷锋文化等),联合当地党委、政府及村两委打造一批具有特色的党建主题普惠金融服务站。同时,还开展“永远跟党走、红歌满中原”主题活动;组织“情满中原、千家送暖”扶贫济困活动;普及金融知识,提升村民金融素养。

此外,中原银行新乡分行还协助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为褒扬、彰显退役军人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本地退役军人可享受中原银行提供的以下专属服务:优先选择退役军人担任服务站站长;普惠金融服务站挂牌“退役军人服务站”;退役军人创业提供贷款支持;筹划通过“乡村在线”研发上线退役军人信息采集、退役安置、就业服务、教育培训、拥军优属等咨询功能。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