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入境?NO!郑州海关集中销毁禁止进境检疫物212批次,约228公斤

2021年04月16日09:29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振杰

  4月12日,郑州海关开展国门生物安全集中整治行动,按照有关规定对2019年5月以来在进境邮寄渠道截获的国家禁止进境检疫物以集中粉碎的方式进行集中销毁。本次销毁的禁止进境检疫物共计212批次,总重约228公斤,主要有种子、种苗、肉蛋类制品、动物源性饲料、动物源性奶制品、昆虫标本等品种,来源国涉及日本、韩国、法国、美国等33个国家和地区。

  “随着网购、跨境电商等新兴贸易方式的快速发展,进境国际邮件的数量和种类也迅猛增加,疫病疫情、有毒有害物质通过邮件传入我国的风险也越来越大。”郑州邮局海关朱辉科长介绍说。

  据朱辉介绍,邮寄国家禁止限制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特殊物品进境的,不仅可能将疫病疫情、有毒有害物质传入国内,还可能引发外来物种入侵,对我国生物资源和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破坏。一年内2次以上携带、邮寄国家禁止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逃避检疫的,涉嫌犯罪,可能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比如巴西龟,好多人还把其当宠物玩儿,但它是100种最具破坏力的入侵生物之一,在大自然基本没有天敌,会大肆侵蚀生态资源,将严重威胁我国本土野生龟与类似物种的生存。”朱辉说。

  我国是遭受外来生物入侵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目前确认的我国外来入侵生物约有500多种,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公布的全球100种最具威胁的外来入侵物种中,入侵中国的就有50余种。中国每年因此造成的生态和经济损失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

  今年第一季度,郑州邮局海关共监管进境国际邮件46.2万件,从中截获国家禁止邮寄进境检疫物58批次,查获批次数量及查获率均呈现同比下降趋势。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