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 同比增长18.3%

2021年04月16日10:37

来源:央视

  今天(4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将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刘爱华表示,一季度,面对冬春疫情考验和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生产需求扩大,市场活力提升,就业物价稳定,民生保障有力,国民经济开局良好。

  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比2020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0%。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1332亿元,同比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2.3%;第二产业增加值92623亿元,同比增长24.4%,两年平均增长6.0%;第三产业增加值145355亿元,同比增长15.6%,两年平均增长4.7%。一方面,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8.3%,受到上年较低基数、员工就地过年工作日有所增加等不可比因素影响;另一方面,一季度环比增长0.6%,两年平均增长5.0%,表明我国经济稳定恢复。(总台央视记者 张熙)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