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河南外贸进出口增长79.3% 进出口总值连续九年保持中部第一

2021年04月20日09: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4月19日,郑州海关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河南进出口总值达1920.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9.3%,增速居全国第六,进出口总值居全国第九位,并连续九年保持中部第一位。

  据海关数据显示,民营企业成为全省外贸进出口增长最主要的拉动力量。一季度,河南省民营企业进出口779亿元,占河南省外贸总值的40.6%,对全省外贸的贡献率为51%,首次超越外商投资企业成为外贸增长的最大贡献力量。

  综合保税区方面,企业进出口总额1217.1亿元,增长97.4%,高于全省总体增速18.1个百分点。尤为值得关注的是,综保区企业开展的加工贸易进出口额占全省加工贸易进出口额的92.2%。

  对进出口货物和贸易对象分析发现,手机、劳动力密集产品、人发制品是河南主要出口产品;集成电路、音视频零件、金属矿砂是主要的进口商品。全省贸易顺差达487亿元,扩大120.6%。美国、欧盟、东盟、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为我省前五大贸易伙伴,此外,河南对RCEP贸易伙伴及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均保持不同程度增长。

  据郑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内外市场需求的增加,尤其是主要进出口商品量增价涨,以及苹果5G手机全球销量增长,均是带动河南外贸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预计全年外贸增速将呈前高后低态势。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