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重磅!"新一轮"答辩终于来了

2021年04月20日09:42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陆慧婧 方丽

  万众瞩目基金投顾业务又有新进展。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继前期25家左右机构收到新一轮基金投顾业务答卷之后,不少基金公司近期接到正式答辩通知,正在积极准备之中。

  据悉,在2019年10月份以来,先后有18家机构拿到基金投顾业务牌照,因看好这一业务的前景,目前估计有80余家机构都在积极投身于投顾资格申请及准备之中。此次新一轮投顾答辩开启,这或许意味着,投顾大军即将“扩容”。

  从业内反馈来看,投顾业务是未来公募基金发展的突破口之一,大中型基金公司都不会放过这个风口,因此积极投身其中。同时,投顾业务模式将销售机构利益与投资者利益绑定,有利于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基金投顾大军扩容将更这一业务带来新气象。

  投顾业务答辩开启

  自2019年底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正式启动,先后有18家机构获得这一资格,这一试点工作经过了一年多实践已经初具雏形,一大批机构对基金投顾业务跃跃欲试。近日一大批相关机构收到正式参与答辩的通知。

  “我们公司近日确实收到了投顾业务答辩的通知,公司上下都非常重视,正在积极准备。”据一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该公司投顾业务答辩将在本周进行。

  而另一家大中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也表示,该公司将在本周下半周进行投顾业务答辩,目前互金部等相关部门都在积极准备。

  据业内了解,多家基金公司将在本周四及本周五参与投顾业务答辩,部分券商将在下周一、周二参与答辩。

  据记者了解,在今年3月份,大约25家左右机构参与了证监会关于投顾资格的问卷考题,此次问卷中包含了100道题目,题目涵盖了投顾业务的各个环节。而此次获得答辩通知的主要是参与过问卷考题机构。而此次拿到问卷的机构主要是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

  实际上,基金投顾试点一年多以来,获得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的18家机构,纷纷积极投资其中,不少机构的业务进展较快。行业对基金投资业务的积极性较大,不仅拥有资格的基金公司在开展业务,尚未取得资格的公司也在积极筹备。据记者了解,目前申请投顾业务资格的公司或达到80多家。

  “基金投顾业务试点已有一年多时间,还有多家机构希望参与其中,大家对答辩都非常重视,做了很多准备。且之前的答题情况基本已经确定,待正式答辩之后,预计基金投顾业务在不久的将来将迎来扩容。”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分析。

  此外,3月中旬,基金业协会曾就《基金投顾业务数据交换技术接口(征求意见稿)》向投顾试点机构征求意见,在投顾业务试点要求的基础上,对投顾业务系统框架、交易模式、规范要求等全维度进行“统一规范”。统一数据接口可以降低各基金投顾机构的系统开发和运维成本,推动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规范、长远发展,这也利好新加入的“小伙伴”。

  “基金投顾业务数据交换技术接口相关指引已经在3月底完成征求意见,业内反馈了很多意见,但不存在大的分歧,预计很快将出台正式文件。”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投顾业务发展前景广阔

  从目前来看,获得基金投顾资格的机构主要集中于基金公司、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第三方机构。不少人士认为,这些机构格局优势,基金投顾业务呈现多元化发展,更利好投资者。

  盈米基金副总裁、且慢负责人林杰才曾表示,今年大概率会有第二批的机构获取基金投顾资格,并加入到这个行业,会给这个行业带来更多的新鲜血液和尝试;经过过去一年多的试点,根据积累下来的经验和遇到的问题,从业者会优化自己的业务模式,政策方面预计也会不断优化,引导这个行业往更加良性的方向发展。

  “基金投顾试点的推进,将开启我国财富管理的大时代。而今年有更多的金融机构正在申请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由于申请的机构背景各不相同,因此基金投顾服务也将会呈现出更多样化的形式,这对投资人来说是非常好的。”据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据了解,目前易方达投顾和10家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的上线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之中,其中,与建行的合作已经基本完成灰度测试,招商银行方面的系统开发也接近尾声,预计再过半年左右的时间,这10家银行全面上线后,投资者就会有更多的途径接触到易方达投顾提供的基金投顾业务。此外,还有20家左右券商机构主动与易方达投顾联系,希望尽快上线投顾业务。

  易方达基金副总裁陈彤此前曾表示,从根本上看基金投顾这个业务的推出,是回归公募基金行业的初心,是为广大投资者谋福利。各方机构本身面对的客户群体有所侧重,不同类型机构都参与到试点中来,有利于更广泛的客户群体享受到基金投顾服务。所以不同类型机构具有的资源禀赋不同,在基金投顾业务上各方更多的不是竞争关系,而是一起思考如何利用和结合各方优势,一起努力协作,最终建立新型买方代理的投顾生态,让投资者分享到公募基金的成果。

  实际上,为了更好地备战基金投顾业务试点工作,多家机构均在招聘网站上挂出相关人才的招聘信息,打响人才“争夺战”。业内人士纷纷表示,伴随着新的机构加入,给这一业务带来新的活力,促进业务更快速发展。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