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明专利量达4.35万件 去年授权量同比增长42.4%

2021年04月21日09:4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静

  4月20日,全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记者从省知识产权局获悉,去年,我省专利申请量达18.64万件,授权量达12.28万件,同比分别增长29.4%、42.4%。目前,全省共拥有发明专利4.35万件,每万人口拥有发明专利提升至4.52件。全省专利发明能力持续增强。

  据介绍,近年来,我省通过深入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推进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建设,开展优势示范企业培育工作、促进高校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提升工程等,推动知识产权创造能力稳步提升。

  “专利在提高企业乃至区域经济的竞争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方面有着重要作用。”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去年获得中国专利奖的获奖企业为例,其核心专利产品带来的销售收入占到企业总营业收入的61%,超过“半壁江山”。

  更为重要的是,新专利的发明将带来更多发展潜力大、经济附加值高、带动作用强的优势产业。如我省在专利拥有量方面占优势的企业,其专利广泛分布于新能源、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生物育种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势主导产业领域,通过专利成果熟化和产业化发展,将有力推动全省产业布局更加合理、经济结构加快转型升级。

  专利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我省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强。该负责人介绍,我省深入推进执法协作机制建设,先后建立了省内十市执法协作机制、华中地区专利执法协作调度中心等。目前,全省拥有6家国家级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建立了18个省辖市维权援助分中心和127个产业集聚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去年共办理专利执法案件847件,初步构建了“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格局。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