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展“消灭百吨王”等专项整治 让超限超载车辆无处躲藏

2021年04月23日09:05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宋敏

  4月22日,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该厅联合省公安厅制定《全省开展“消灭百吨王”等严重违法超限超载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旨在巩固全省交通公安治超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成效,有效遏制因货车违法超限超载引发群死群伤交通事故发生,保障道路交通运输安全。

  随着近期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物资能源生产经营单位持续高位运行,货物运输重新进入繁忙期、活跃期,因货车超限超载多发导致的严重交通事故风险增大。为此,《方案》提出,通过开展“消灭百吨王”等严重违法超限超载专项整治行动,在重点违法、重点路段、重点车辆查处上下功夫,实现重点货运源头单位100%纳入监管、现场查获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处理率达到100%、本省籍严重超限超载违法车辆“一超四罚”落实率达到100%、全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平均超限率降至1.5%左右、全省“百吨王”货车动态清零的目标。

  “我们要构建货车超限超载治理‘源头监管+路面查处+责任倒查’全链条式协同打击模式。”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说,通过查处一批“百吨王”超限超载货车,通报一批违法装载货运源头和运输企业,整治一批超限超载货车聚集多发区域,曝光一批典型违法案例,使公路货车超限超载率明显下降,因超限超载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明显下降,确保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据悉,本次专项整治重点查处车货总重超过30%以上的货车,尤其是“百吨王”等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坚持重拳出击,在货车超限超载高发路段、重点源头企业、重要公路桥梁设施周边强化联合巡查,严厉打击蹲守、尾随、盯梢和“黄牛带车”等违法行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机构将定期深入辖区“四类企业”“四类场站”开展执法检查,加强对货车出场货物装载情况的监管,从源头上防范违法超限超载货车出场上路行驶;要对查处的严重超限超载违法车辆实施追踪查处,严格落实“一超四罚”措施;对辖区发现的非法货运源头,依法予以清理取缔。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