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发布 二十项措施为保护知识产权再加力

2021年04月25日09:5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周青莎

  4月23日,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20年河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并公布了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二十项措施及典型案例。

  白皮书显示,全省法院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实施严格知识产权保护,为我省科技创新和经济高质量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司法保障。去年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3696件,审结13593件,结案率99.24%,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加大民事侵权判赔力度,对于恶意侵权、重复侵权、群体侵权、以侵权为业者,支持权利人的惩罚性赔偿请求;提高刑事审判威慑作用,严惩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加强对具体行政行为的司法审查,依法监督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妥善处理司法保护和行政保护之间的关系;完善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制度,积极筹建全省知识产权审判智库,聘请专家、学者帮助法院解决技术调查、咨询、鉴定等专业问题。

  记者注意到,在省高院本次出台的二十项措施中,着重发挥知识产权审判在激励创新创造、维护公平竞争、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司法保护作用,比如:着力加强对重点技术领域创新成果的司法保护,依法保护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智能装备、5G等新领域科技创新成果;依法加强对商标权尤其是驰名商标、老字号的保护,坚决遏制恶意抢注商标行为,推动自主品牌形成和企业品牌做大做强;加强规制不正当竞争行为,对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保持一定的司法宽容,促进市场公平竞争与创新发展。省高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二十项措施是贯彻落实中央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精神及我省关于中西部创新高地建设要求的体现,省高院将对全省法院落实情况严格督导。

  相关新闻:

  “真假巴布豆”?你给娃买的鞋可能侵权了

  经常逛街给孩子买鞋的家长对“巴布豆”这个牌子一定不陌生。但是,一不留神,你买到的可能是傍名牌的侵权产品。4月23日,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2020年河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其中,一起“巴布豆”之争给傍名牌的企业敲响了警钟。

  原告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某儿童用品公司)是生产、销售童装童鞋的企业,享有“巴布豆”等8项注册商标权利,在市场上具有一定知名度,连续九年被评为“上海市著名商标”。被告福建晋江某鞋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晋江某鞋服公司)的关联公司取得了巴布豆的部分商标授权。授权结束后,晋江某鞋服公司和其另一关联公司先后注册了大量含有“BABUDOG”、“巴布狗”等元素的注册商标并使用。2019年,原告在重庆、郑州、武汉等多个城市购买了涉嫌侵权的童鞋后,向法院提起诉讼。在向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的诉讼中,原告要求赔偿经济损失1000万元。

  郑州市中院审理后认定,晋江某鞋服公司等被告的行为构成商标侵权和不正当竞争。判决其赔偿原告经济损失500万元,并停止使用“巴布豆”字样,在企业网站上停止使用域名。宣判后,被告提起上诉。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经审理维持一审判决。

  据介绍,这是一起典型的抢注商标、傍名牌案件,根据法律规定,以不正当手段取得的注册商标,被宣告无效后,该注册商标专用权视为自始不存在,因此应当承担赔偿责任。省高院负责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民三庭庭长司晓森说:“一个案例胜过一沓文件。为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全省法院将继续注重通过案件办理为创新主体提供明确、稳定、可预期的规则指引,引导市场主体尊重创新,规范市场竞争秩序。”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