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AI+新智造大学生挑战赛颁奖典礼暨人工智能”主题论坛在洛阳举办

2021年04月25日17: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助力洛阳打造成为智能数字城市的技术研发和创新应用高地,搭建连接高校、科研机构与产业的纽带与桥梁,探索智能制造下的产教融合新模式,4月23日,由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中国科学院工业视觉智能装备技术工程实验室指导,洛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涧西区人民政府主办,中科慧远视觉技术(洛阳)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一届慧远杯AI+新智造大学生挑战赛颁奖典礼暨人工智能主题论坛”在洛阳市涧西区国家大学科技园成功举行。

论坛携手政府领导、高校学者、产业代表、技术大咖、生态合作伙伴等政商学研各界人士,就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机器视觉在智能工业领域的赋能应用、行业生态共建等展开深入的探讨交流,旨在通过活动搭建知识产权资源专业平台,进一步推动中科院自动化所中科慧远工业外观精密检测联合实验室同洛阳市高校教育优势资源共享,培养人工智能及智能制造高端优秀人才,激发行业创新及产业升级,助力“智能制造 2025”。

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晓阳

洛阳市涧西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晓阳在致辞中表示,涧西区城市创新氛围浓厚,科教人才资源富足,具有发展现代工业和先进制造业的天然区位优势。本次召开的活动,围绕人工智能、光学检测等技术前沿课题,聚焦工业外观检测等产业发展课题,联合高校共同打造本地人才培养的沃土,提升人才就业竞争力,促进就业,为涧西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生机。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中科慧远视觉技术(洛阳)有限技术公司董事长张正涛

作为首届挑战赛的发起和承办单位,中科慧远视觉技术(洛阳)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正涛在发言中表示,希望此次挑战赛可以成为连接高校、科研机构与产业的纽带和桥梁,借助挑战赛这一平台,选手们本着“学以致用,实践创新”的参赛原则,尝试提出能解决行业痛点的方法,从而实现技术赋能落地,最终以学术研究反哺产业进步,让业界有收获,形成正向循环。

三大赛道,百余团队

第一届慧远杯AI+新智造大学生挑战赛16强公布

本次“慧远杯AI+新智造大学生挑战赛”旨在挖掘优秀人才,推动产学研用融合,搭建校企合作机制,联合高校共同打造本地人才培养的沃土,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生机。比赛前期调研组走访了河南科技大学、洛阳理工学院、洛阳师范学院、安阳师范学院等各大高校,宣传覆盖各高校本科及研究生4千余人;自2020年12月30日起开启参赛流程,比赛内容设定为机械控制类、电气自动化类、视觉软件类三个赛道,其间共计百余支团队、四百余人参赛,其中本科生参赛队伍占比75%,研究生参赛队伍占比25%。最终经过激烈角逐,共有16支队伍脱颖而出。

其中,来自河南科技大学的科技启承团队获得一等奖,来自洛阳理工学院的蓝焰冲天和乘风破浪团队获得二等奖,来自洛阳理工学院的第一中队、河南科技大学的河科大双创基地和来自洛阳师范学院的牛气冲天团队共同获得三等奖。

慧远杯AI+新智造大学生挑战赛冠军科技启承团队

大咖云集,智慧共享

产学研共话人工智能产业化机遇与挑战

受疫情影响,从2020年下半年至今,机器视觉的市场应用快速增长,智能化改造需求日益凸显,国内智能制造产业链的发展呈现明显加快的趋势。当日,在人工智能主题论坛环节中,多位行业专家就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进行了主题分享。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徐德为在场嘉宾及学子分享了三种主流学习原理在人工智能发展中的技术特点及前沿趋势,并就其在工业制造中的应用进行了前景展望。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顾庆毅详细阐述了3D测量技术的发展历史,并就3D结构光原理及应用、3D线激光原理及应用、白光干涉原理及应用展开深入分享及产业化效果展示。

河北工业大学人工智能与数据学学院副院长陈海永介绍了关于《光伏电池制造缺陷智能视觉识别》的方法 ,他表示,光伏电池及组件制造过程复杂工艺操作易导致多种类型缺陷,严重影响光伏系统正常发电及工作寿命,发展缺陷智能视觉识别技术能极大提升发电效率,降低经济损失。并分享了太阳能电池的内/外部缺陷检测、太阳能电站无人机巡检与组件异常识别及航空航天用光伏电池缺陷检测的方法及案例。

论坛现场

此外,论坛还邀请到洛阳理工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石念峰、河南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教授王恒迪、洛阳理工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吕光和中科院自动化所副研究员、中科慧远研发总监沈飞就“智能检测技术在工业外观检测中的应用”进行了圆桌探讨。

众所周知,工业外观缺陷检测需要高昂的人工成本,而且工人的检测效率比机器低,还存在视觉疲劳、精神不佳、人员培训、人员流动率等一系列问题,对于制造业企业承担着很大的风险。

当谈及“工业外观检测中大数据挖掘的应用前景”时,中科慧远沈飞表示,“工业外观检测包含光、机、电、软、算等各个方面,随着技术发展早已渗透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未来相关检测也将向智能化、垂直化、精细化方向发展,应用场景还待进一步开发。”

洛阳理工学院吕光副教授结合相关工作经历就“玻璃缺陷检测”问题展开,对自动化方向的硬件设施及软件算法提出进一步要求;洛阳理工学院石念峰教授阐述了深度学习在工业检测中的识别、检测、数据等问题,提出要向人工智能检测的“深水区”迈进;河南科技大学王恒迪副教授表示希望能加强学校同中科慧远的深度合作,以项目为抓手,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促进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齐头并进。

立足当地,辐射全球

中科慧远助力人工智能与制造产业加速融合

中科慧远作为此次挑战赛的承办单位,是中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成功商业落地的手机盖板玻璃检测整机设备制造商和解决方案提供商,突破了制造业中的品质检验瓶颈,产品各项指标和技术水平在行业内全球领先。自2016年在洛阳市涧西区落地以来,中科慧远展现出极强的技术能力的成长性。突破国外技术垄断,在3C电子玻璃、定制家具、显示面板等领域填补了多项行业空白和国产替代,产品远销海内外。

参会嘉宾与获奖团队合影

当前,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为社会带来持续不断的动能。洛阳市正着力培养先进制造科技人才,构建完善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和布局,以全面深化智能数字城市建设。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将为当地培育更多围绕人工智能及智能制造行业需求的高价值专利资源平台,进一步促进以市场为导向的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加速人工智能与制造业产业融合,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生机。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