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南阳市分行开展“一把手”讲合规主题课堂活动

2021年04月26日13: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强化员工合规意识,引导员工养成守住底线、合规操作的良好习惯,推动各项业务合规稳健发展,4月21日,邮储银行南阳市分行开展了题为“齐心协力抓好合规文化,夯实基础保持稳健发展”合规宣讲活动。

会上,该行主要负责人详细分析了合规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出了当前合规文化建设面临的挑战,强调下一步合规文化建设要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文化是根本,培育稳健经营文化、守法合规文化、精细管理文化,形成人人合规、自觉合规,合规光荣、违规可耻,崇尚合规、抵制违规的内部氛围和外部环境。

二是问责是关键。明晰各部门、各条线、三道防线的职责边界,充分发挥“三道防线”职责,形成合力,切实提高基层机构案防合规管理水平。同时严格落实“一案五问”、上追“两级”要求,坚决避免大案要案和重大事故的发生。

三是科技是支撑。利用数据模型,做好风险预警、交易监控、等风险防控,同时充分发挥合规管理系统的作用,强化风险信息核查,提高非现场分析能力,实现精准打击。

四是检查是手段。合规检查抓大不放小,通过抓禁令和高频问题整治,促进中间问题整改,引导员工积极践行“审慎合规是行稳之道,驾驭风险是致远之路”。同时持续深入开展常态化飞行检查,形成强大威慑。

五是考核是抓手。纠正“重业务、轻风险,重发展、轻内控,重绩效、轻合规”的错误绩效观。对于重大风险事件责任人,考核上实行一票否决。对员工不规范操作和业务差错实施积分制,从上而下提高合规意识。

六是抓好两支队伍建设。充分利用上级行推送的大数据,开展风险信息核查,做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操作风险及合规风险管控,将派驻式风险经理打造成一支风险防控工作的核心和中坚力量。加强一级支行风险合规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内控风险管理的“二道防线”作用,为业务发展保驾护航。

该行表示,合规文化建设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南阳市分行将持续开展“合规天天学”“合规月月讲”等一系列活动,不断深化员工合规意识,不断推动南阳分行合规文化建设纵深发展。(李咏梅)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