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老的铁皮屋:一个河南大妈的生意经

2021年04月30日10:17

来源:大河网

这是一家开在铁皮屋里的小店,它养活了全家人。其中,三个孩子中,还出了个研究生。

50岁的河南大妈刘小老,在郑州市中牟县官渡大道开了一家“淼雨综合商店”,街坊邻居更习惯称它为“铁皮屋”。

10年来,这个门脸只有一台冰柜宽,面积不到10平米的小店,是刘小老一家的主要收入来源。在中国,这样的小店被称为“夫妻店”,大概有600万家,支撑着至少2000万人的生计。

一个月前,刘小老的小店接入盒马集市平台。这让经营一直不温不火的小店的销售额直接翻倍,每月增收近五千元。

铁皮屋小店迎来了自己的“第二春”。

  (刘小老夫妻俩和附近邻居在小店门口合影)

支撑“上有老、下有小”的铁皮屋

4月末,郑州的气温飙升到25℃以上,夏天的味道渐浓。刘小老在小店门口摆了一台大冰柜,随着孩子们放学,冰柜前挑雪糕的家长和孩子络绎不绝。

别看淼雨综合商店只是一家几平米的路边小店,但刘小老在这个小铁皮房子搭成的商店里,一干就是10年。现在,刘小老和她的爱人靠着它,支撑着“上有老、下有小”的家。

“公公婆婆年龄大,需要人照顾,我们两口没法出去打工。”刘小老说,三个孩子刚好都是花钱的年龄,大女儿在读研究生,二女儿在读中学,小儿子才上小学四年级,学习生活上也不能亏着孩子们。

正因如此,刘小老在经营小店这事儿上很是上心。

小店旁边有个胡辣汤早餐店,刘小老就在店里卖点儿酸奶、小包装榨菜给人们配早餐;放学时段很多孩子路过小店,她就卖点薯片、南瓜酥等零食给孩子们垫肚子;为了吸引更多的客流,刘小老还允许附近居民将快递在她这里暂存。

不过,作为中牟县城中的一个不起眼的小店,客流毕竟是有限的。尽管刘小老用心经营,但小店每天的销售额只有1000元左右。

卖保险的经验都用上了

今年3月,盒马集市的河南市场拓展人员找到刘小老,希望她的店可以成为盒马集市的自提点。

记者了解到,盒马集市是阿里MMC事业群的近场社区电商平台,它会通过数百万小店感知到的社区消费需求,确定性地去采购,降低价格和社会损耗。

“我当时看了看,盒马集市上有水果、蔬菜、杂粮等很多品类,价格都挺实惠,而且都是我的小店里没有的品种。”刘小老说。

反正盒马集市没有进货成本,她觉得可以试试:在店面客流有限的情况下,货品多了是不是有可能把销售额搞上去?

为了让周边的邻居知道盒马集市,刘小老把自己多年保险代理人的销售经验都用上了:先舍才有得,要学会让利。

碰到有邻居到她店里买奥利奥饼干,她会尝试问:“奥利奥饼干6元钱一盒,但我有个更便宜的买法,你要不要试一试?”

要是对方有兴趣,她就会让他们拿出手机,打开盒马集市的微信小程序,手把手教他们下单奥利奥饼干,4.75元一份,如果再有一张优惠券,会便宜更多。

不过,盒马集市上下单的奥利奥饼干,需要第二天才能取货,旁边着急吃饼干的孩子可等不了。刘小老就将自家店里从阿里巴巴零售通进的相同的奥利奥饼干,让客人先拿走,等第二天饼干到货了再“还”回来就是了。

“今天还有5元的券哦,水果玉米挺不错的,回家了赶快下单!”家长们下完单,刘小老不忘再吆喝一声。

嘴甜腿勤的“种草达人”

切切实实的“让利”让邻居们尝到了方便、便宜的甜头,他们也喜欢刘小老“种草”。

五一假期之前,刘小老向邻居推荐了盒马集市上整箱的饮料、啤酒等产品。

“别看我们是县城居民,但到了假期都喜欢自驾周边游玩,在河滩上搞自助烧烤什么的,饮料、啤酒少不了。”她说,盒马集市上这些产品正好打折,一箱饮料能省十多元,她就赶快在群里推荐给大家。

邻居们也感觉刘小老的推荐“真香”:第二天一早,盒马集市的配送车一下子在刘小老店门口卸下了一二十箱饮料。

在刘小老自提点下单的客人,有时候工作很忙。刘小老将货品分好之后,会为没有及时取货的邻居们送货上门。

“反正路也不远。”刘小老说,“我也有自己的小心思呀!帮人送货还能顺便上门推推平台上的秒杀商品、优惠券啥的,见面说说可比手机上群发消息有效多了。”

如果邻居对哪个整点秒杀商品感兴趣,刘小老会帮他们加进购物车,快到点的时候,再单独发个信息提醒一下。

小店日销售额翻倍

接入盒马集市一个月,刘小老的小店有了起色。

“这一个月小店销售额翻了一倍。”刘小老说,现在每天店面销售额还是1000多元,但盒马集市每天给她带来的新增销售额就有1000元。小店一个月增收近五千元。

更重要的是,刘小老发现,以前小店选品是凭感觉和供应商的推荐,而现在她可以通过盒马集市预售情况来“数字化”地寻找热销商品。

  (穿着盒马集市工作服的刘小老)

“比如这个辣条,以前我们店里没有卖过,后来看到盒马集市上下单人挺多,店里进了以后销得也很好。”刘小老拿起一个小包装的卫龙辣条,这个“爆品”就是她在盒马集市上开发出来的,已经从零售通拿了好几次货了。

之前,奥利奥饼干在店里卖得很少,最近不少人通过盒马集市尝鲜之后,销量也带起来了。最近一个月里,刘小老卖的奥利奥饼干,大约是过去五六个月的总和。

傍晚,刘小老又帮隔壁遛八哥的邻居,用优惠券下单了西红柿和芒果。不少货比三家的邻居们反馈说,相比其他平台,盒马集市的商品“价格差不多,质量好很多”。望着邻居离开的背影,她说:“赚的是个人气,快乐最重要。”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