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五年路 建功新征程 恒丰银行郑州分行成立五周年侧记

2021年05月01日09: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6年4月,在我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承载“以真诚服务美好生活,用专业建设美丽中国”的使命,恒丰银行布局中原,郑州分行应运而生。    

五年风雨兼程艰苦创业,五年奋斗拼搏稳健发展,恒丰银行郑州分行根植中原,坚守初心,锐意进取,使命担当,在总行党委的领导下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做牢基础、做实主业、做大零售、做强本土、做细成本”为战略导向,聚焦“五大业务领域、八大支撑保障工程”领域建设,围绕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积极防范流动性风险,经营发展稳步推进,提前全面达成分行三年规划总体目标,在五年发展中绽放出亮丽的金融服务“丰”采。   

   

党建铸魂引领发展合力

党旗的颜色,就是恒丰银行郑州分行的鲜明发展底色。恒丰银行郑州分行党委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责任,改进调查研究、一线引领指导、强化干部监督、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做好巡视巡察整改等工作措施,提升恒丰银行郑州分行党建引领的领导力、执行力、战斗力,党建工作和经营管理工作提质增效显著。截至目前,恒丰银行郑州分行共组建了七个基层党支部,120名党员奋战在各条业务战线上。

恒丰银行郑州分行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凝聚发展合力,以高质量发展理念抓党建,推动党建与经营互促共进,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体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度体系,推动分行高质量发展。

正是党的建设为恒丰银行郑州分行指明了发展方向。五年间,恒丰银行郑州分行经营质效稳步提升:2020年末,恒丰银行账面总资产、各项存款、各项贷款余额及表外业务增速均位列河南省同业前列。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表内外资产投放、各项存款、各项贷款余额增长率分别为29%、148%和55%,资产规模实现高质量稳健增长。

深究各项业务均实现明显增幅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恒丰银行郑州分行党委着力提升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系统攻坚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和抓落实能力等“五种能力”,树立客户思维、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科技思维和根基思维等“七种思维”,才得以将新发展理念与推动发展实际有效结合,持续探索“双循环”格局下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新路径,形成恒丰银行郑州分行“敏捷响应、特色鲜明、快速全面、局面生动、区域强行”的发展模式。   

   

使命担当建设出彩中原

自开业以来,恒丰银行郑州分行坚持回归本源践行金融初心,将经营发展与地方经济建设深度融合。五年间,恒丰银行郑州分行围绕国家、省市战略及总行“4+3”政策导向,不断加大对河南省重点领域信贷支持力度,涉及全省的基础设施建设、先进制造业、医疗教育、乡村振兴等领域。累计在河南投放1855.24亿元支持实体经济建设,并先后围绕服务兰考稳脱贫奔小康、加快推进城市运营、服务战略客户、服务“一带一路”、服务自贸区建设、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支持河南省粮食经济强省建设等重大领域重大项目,制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并推动项目实现落地。

以做强“一带一路”恒丰金融服务为例,恒丰银行郑州分行切实支持河南省“五区联动”“四路协同”等省级发展战略,倾听“三外”企业需求,敏捷服务产业链协同发展。2020年疫情期间,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恒丰银行郑州分行员工克服重重困难,辗转全国各地,行程近万公里,为客户办理核保手续,切实助力实体经济企业复工复产。为某重点外贸企业办理进口代付3.77亿美元、汇出汇款业务878.39万美元、关税保函6600万元人民币,帮助其在境内外市场寻求低成本资金,有力保障疫情期间企业原料采买及复工复产,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2020年全年,该行国际结算量达5.7亿美元,同比增长40倍以上。办理进口代付业务7.88亿美元,助力河南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作为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省级分行,恒丰银行郑州分行投身乡村振兴之路,以恒丰金融服务,着力推动农村粮食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百城提质”战略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累计投放6亿元用于兰考堌阳镇民族乐器标准化厂房建设、葡萄架乡贺村蜜瓜种植园区等精准扶贫项目,2020年发放2亿元贷款用于兰考县补充耕地提质改造,助力兰考“稳脱贫、奔小康”。1亿元敞口授信支持偃师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切实支持“三农”项目。授信7亿元支持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端服务区先行项目建设,为偃师、周口、漯河等地6个棚户区和保障房建设项目发放贷款14亿元,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2020年末,恒丰银行郑州分行普惠型涉农贷款较年初新增1.5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幅267.72%。

恒丰银行郑州分行做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恒丰金融服务,在支持沿黄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与水资源综合利用、城市建设综合运营、文化旅游、粮食生产等方面,为28家企业核批授信128亿元,有力支持了沿黄区域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区域中心城市建设。

饮水思源扛起社会责任

五年间,恒丰银行郑州分行深化关键领域社会责任管理,积极践行社会公益,畅通服务绿色通道,传递“恒丰温度”。

在目前“双循环”格局下,急需金融活水的重要市场主体对象,无疑是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恒丰银行郑州分行五年来持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服务力度,截至2020年末,为150家民营企业授信余额152亿元,占年度信贷总额的41%。同时积极落实减费让利政策,免收普惠业务客户提前还款或延迟用款违约金、法人账户透支承诺费、信贷资信证明费等十余种业务项目费用,为企业减免资产评估费、抵押登记费累计145.58万元,减免业务手续费54.51万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在抗击疫情期间,积极落实省政府、监管部门等各项政策措施,与企业共渡难关,为8家受疫情影响企业办理合计6.44亿元贷款展期业务,为10家受疫情影响企业调整付息方式,合计延付利息2080万元,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恒丰银行郑州分行还成功入围郑州市科技局“郑科贷”业务合作银行并已实现贷款投放;与郑州市担保公司、阳光保险和大地保险等企业携手,实现“保捷贷”业务放款3.2亿元。

为了切实支持小微企业,恒丰银行郑州分行做活“供应链”恒丰金融服务,围绕“链主”打造供应链综合配套金融服务方案,设计研发的网络应收贷、网络投标贷产品已在郑州分行相继落地。2020年末,恒丰银郑州分行在线供应链金融业务余额3657.11万元,为小微企业提供专业化的高效金融服务,有效满足了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恒丰银行郑州分行还充分发挥支持服务绿色产业的主动性,投入贷款资金引导河南省内企业的绿色发展之路。五年来绿色金融业务投放37亿元,2020年,恒丰银行郑州分行绿色信贷增长率达80%。

以人为本打造企业文化

恒丰银行郑州分行坚持“与员工共成长”的价值观,树立“爱恒丰就是爱自己,爱自己就要爱恒丰”的“互爱”理念,以人为本、关爱员工,以奋斗者文化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在恒丰银行郑州分行的企业文化中,深深根植对内控合规和风险管理的底线思维。为了坚守底线防风险,加强内控合规建设和全面风险管理,除了层层压实一二三道防线风险管控责任之外,恒丰银行郑州分行从底层树牢“合规”文化,让制度发挥“火炉效应”。培养全员遵规守纪意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形成人人守规、处处合规、模范从规的良好氛围。巩固治乱象成果,紧盯重点业务领域、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强化监督问责,建立“敏捷有效”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关注人,更要锻炼人。恒丰银行郑州分行树立“实践、实干、实绩”作风导向,推进实施总行“奋斗者阶梯计划”,强化责任担当与落实,倡导专业化、严谨的工作作风。尊重员工的个人价值,注重员工的全面发展,为员工搭建广阔的职业发展平台。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激发员工的创造力,通过全体员工奋斗实现恒丰的发展壮大,在恒丰的发展壮大中实现员工的自我价值,实现员工与恒丰的共同成长。

峰回路转,不变的是信念,升腾的是梦想。斗转星移,付出的是汗水,收获的是成长。站在五周年的新起点上,恒丰银行郑州分行将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服务新格局,积极探索“双循环”格局下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新路径,打造恒丰银行郑州分行“敏捷响应、特色鲜明、快速全面、局面生动、区域强行”的发展模式,向“建设一流数字化敏捷银行”的战略愿景全力迈进。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