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期年利率3.97% 四家银行试水手机购买国债

2021年05月10日09:30

来源:广州日报

  五年期年利率3.97% 10日起两期储蓄国债开售四家银行试水手机购买国债

  5月10日起,投资者可实现“掌上”购买储蓄国债(电子式)。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5月10日至19日发行的2021年第三期和第四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将首次推出手机银行代销渠道,工商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江苏银行四家银行率先“试水”。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晓丽

  每年可收利息,10万元五年累计收益近2万元

  据财政部和人民银行联合印发的通知显示,2021年第三期和第四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最大发行总额400亿元。

  其中,第三期期限3年,票面年利率3.8%,最大发行额200亿元;第四期期限5年,票面年利率3.97%,最大发行额200亿元。

  值得一提的还有,不同于储蓄国债(凭证式)需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储蓄国债(电子式)是可按年付息。本次发行的两期国债均在每年5月10日支付利息。

  以市民投资10万元分别购买3年期、5年期国债为例,两期国债分别将于2024年5月10日、2026年5月10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年利息,到期时将累计获得收益11400元、19850元。其间,每年5月10日均能收到利息,分别为3800元和3970元。

  备受关注的是,这两期国债由39家承销团成员通过网点柜台代销,其中28家承销团成员同时通过其网上银行代销。

  值得一提的是,工商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江苏银行四家手机银行试点成员,还可通过其手机银行代销。此次四家手机银行试点成员已做好手机银行代销准备。工商银行8日发布消息称,这两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将于5月10日8时30分起正式开售,额度有限。除了上述四家银行,市民还可在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中信、兴业、光大、民生、华夏、广发、平安银行、浙商银行等银行购买。

  可提前兑取 但须网点办理

  以往,储蓄国债因安全性高、起买点低、收益较高、变现灵活等特点,深受部分投资者,尤其是老龄投资者的欢迎。有银行人士表示,此次试点手机银行销售后,大大方便投资者购买,也有望赢得年轻投资者的“芳心”。

  此外,储蓄国债均以人民币100元面值为认购起点,并以100元的整数倍认购。国债可提前兑取,还可作为质押物,向原购买银行申请质押贷款。

  不过虽然此次首次推出了手机银行购买渠道,但是如果投资者要提前兑取的话,只能通过承销团成员营业网点柜台办理,而且必须在发行期结束后才可办理,即5月20日以后。

  提前兑取利息如何计算呢?根据财政部和人民银行的通知,承销团成员按照从上一付息日(含)至提前兑取日(不含)的实际天数和以下执行利率向投资者计付利息,即:从2021年5月10日开始计算,持有两期国债不满6个月提前兑取不计付利息,满6个月不满24个月按票面利率计息并扣除180天利息,满24个月不满36个月按票面利率计息并扣除90天利息;持有第四期满36个月不满60个月按票面利率计息并扣除60天利息。承销团成员为投资者办理提前兑取,可按照提前兑取本金的1‰向投资者收取手续费。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