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产权房”突然爆火,深圳紧急出手了

2021年05月13日09:21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为了给近期爆火的深圳“小产权房”降降温,深圳市相关部门出手了。

  5月8日,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向下发通知称,为规范我区房地产市场交易秩序,严厉打击非法销售、买卖“小产权房”行为,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小产权房”属于明令禁止交易的房地产,按照《深圳市房地产市场监管办法》相关规定,各房地产中介机构、从业人员应依法依规开展经纪活动,不得代理销售“小产权房”,不得为“小产权房”交易提供经纪服务,各房地产中介机构应及时进行自查自纠。

  深圳市龙华区住建局表示,正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查房地产经纪过程中涉及“小产权房”的违法违规行为,一经查实,从严处罚。

  深圳“小产权房”爆火

  引发央视关注

  深圳“小产权房”交易之火爆,甚至引起了央视注意。

  今年4月27日,央视财经频道就调查深圳小产权房市场现状进行了报道。报道指出,在深圳今年出台系列政策加强对新房、二手房调控的背景下,小产权房突然火了起来,甚至出现了一房难求的现象。

  图片来源:央视网

  央视记者在深圳最早的小产权开发地沙井走访时发现,这里的小产权房不仅规模大、小区多,看上去与商品房相差无几。当地中介表示,最近想了解小产权房的人特别多,尤其是沙井片区的小产权房,甚至一个月卖出几十套。

  图片来源:央视网

  在价格方面,央视报道称,由于小产权房不仅不限购,售价也仅是同片区商品房价格的二分之一甚至更低,因此受到了刚需和投资客的青睐。一些带有拆迁概念的小产权房,价格更是水涨船高。在深圳工作的“90后”李女士告诉记者,深圳房价居高不下,再叠加深圳近期的一二手房新政,让自己在深圳买普通商品房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无奈之下她只好选择小产权房。

  除了像李女士这样众多的刚需客,一些小开发商、投资客也成为了购买小产权房的主力军。中介告诉记者,小开发商通常会把一些地段较好的小产权房买下进行改造翻新,包装成商品房后售卖,最终流入刚需客手中;投资客则一般选择一次性购买几套小产权房房源,短期用来收租,长期博拆迁来获得更多收益。

  图片来源:央视网

  除了小产权房,一些中介还做起了回迁指标房的买卖。中介表示,回迁指标房虽然也是无产权登记的小产权房,但却已经有开发商进驻洽谈城市更新,一些原村民可能急需资金,拿出一定的回迁面积出售,这些房子在经城市更新之后得到确权,就能获得不动产权证。

  “小产权房”实际上并不合法

  那么,究竟什么是“小产权房”?百度百科相关词条显示,小产权房是指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未办理相关证件,未缴纳土地出让金等费用,其产权证不是由国家房管部门颁发,而是由乡政府或村颁发,亦称“乡产权房”。按照国家的相关要求,“小产权房”不得确权发证,不受法律保护。也就是说,“小产权房”事实上并不合法。

  同样根据央视财经频道报道,在官方的表态中深圳并不存在小产权房,只有“违法建筑”。虽然深圳早在2004年就实现了农村集体土地的国有化转换,但深圳仍是全国小产权房问题最突出的城市之一。报道称,据不完全统计,深圳市违法建筑约40万栋,建筑面积达4.2亿平方米,占深圳总建筑面积的49.27%。

  央视报道援引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评论称,更多的人还是利用深圳这样一个涨幅空间,在小产权房的交易和买卖中间获利,更多人看到了获利,所以就不惜一切代价往里走。但是还是要提醒大家,毕竟它是非法留存的东西,有可能你在这里面会栽跟头。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小产权房交易常常存在无法过户、一房多卖、业主反悔、不配合签约、交易信息不透明、时间周期长等重大潜在风险。

  深圳相关部门反应迅速

  执法队出动,查封小中介,叫停交易

  央视重点关注深圳“小产权房”乱象,深圳相关部门迅速反应。

  据智讯财经报道,央视点名曝光深圳小产权房引发“大地震”:执法队出动,查封小中介,叫停交易,深圳相关部门反应迅速。先有大浪街道的官方文件流出,要求各股份公司、村民等不得进行小产权房交易。后有自媒体爆料,深夜执法队还在查处小产权交易中介门店,不少小中介店铺出现关门潮,某知名论坛基本删除了所有关于小产权房的广告。

  图片来源:智讯财经

  另外,智讯财经报道称,坊间流传近日就传出召开违规小产权房问题的会议。一言以概之,严禁私建和销售小产权,不许产权变更,清理小广告。也有知情人士透露,沙井本地炒作严重的几个城中村停止过户、停止律师见证。直接堵死了“律师见证”“村委过户”这两道重要环节,使小产权交易得以暂时“消停”。

  图片来源:智讯财经

  4月29日,深圳市律师协会转发深圳市司法局通知,禁止各律师事务所、各位律师为违法建设提供公证、见证和为违法建筑销售行为提供公证和律师见证服务。

  图片来源:深圳市律师协会网站

  财联社今日则发布消息称,深圳全市范围内已禁止代理销售“小产权房”。

  图片来源:财联社网站

  相关推荐

  ·重磅!关于小产权房,自然资源部发话了

  ·珠海一市民所持“小产权房”因房址两次变更引发纠纷

  ·两部门联合发文:防止小产权房通过不动产登记合法化

  ·《不动产登记法》立法将启动:小产权房难转正

  ·换个名仍挂网上卖 “小产权房”在糊弄谁?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