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全链条”——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供应链金融助力中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14日16: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积极推进新金融行动,立足“大循环”新格局,把供应链金融作为保障产业链稳定运行的重要抓手,通过数字化赋能深化与核心企业“全链条”健康发展,充分发挥供应链金融稳链、强链、保链作用,打造共赢供应链生态,助力中原经济高质、高效发展。

核链联动  维护供业链稳定

“我们最近有一大笔资金要付给供应商,急需融资,但集团要求我们不能提高资产负债率,传统的信贷产品不能解决我们的问题。”河南省某重点大型制造企业的财务主管说,“如果不能及时付款,不仅影响合作关系,供应商的资金周转也会出问题,后续将无法保证稳定的货物供应。”

受上级公司财务管控要求的影响,该企业一时资金周转困难,近亿元的货款无法支付,涉及上游近50家供应商。了解到客户难处,分行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团队,为客户制定供应链金融融资方案,基于供应商对企业的应收账款,对供应商融资,既让供应商及时拿到了货款,又不增加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实现延长账期、调节现金流的目的。分行快速行动,准入、签约、上线,一周内实现了贷款投放,共为企业上游39家供应商发放贷款近亿元,解决了企业生产周转资金需求,保障了上游供应链稳定运营。

这只是建行河南省分行依托供应链金融服务制造业企业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分行先后为二十余家制造行业核心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为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投放贷款近10亿元,通过核链联动,促进制造业企业及产业链良性发展。

输血赋能 守护供应链健康

“太感谢建行了,提前大半年就拿到了货款!”让河南省某医药财务经理张总感慨的是建行供应链金融业务,该公司为省内一家大型三甲医院供货,但是账期长达一年,通过建行供应链金融业务,这次供货后很快就收到了货款。

据了解,医院上游有大量的材料、医疗器械及药批供应商,但是由于医保报账到位时间延迟,造成医院向上游供应商的支付形成较长的账期,上游企业普遍有大量垫资,对及时回款尤为期盼。

建行河南省分行紧跟国家扶助小微企业政策指引,将医院作为重点合作对象,供应链金融批量解决医院上游小微供应商融资难题。截至3月底,共实现与省内近二十家大型医院合作,先后为医院上游近百家医药、医疗器械、耗材等供应商提供融资超2亿元,缓解了医疗产业链上游供应商垫资的痛点,有效改善企业现金流,加快经营周转,促进医疗产业链企业健康发展。 

数字驱动  打造供应链生态

为了支持全省小微企业发展,积极响应政府采购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要求,建行河南省分行重点推动政府平台类场景搭建,对接省市级政府采购平台,依托河南省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数据,开展“e政通”业务,向符合条件的参与政府采购并中标成交的中小企业供应商提供全线上融资服务。

今年3月,实现与省财政厅系统直连,进一步加强了数据传输效率和风控措施,为政府采购融资服务的全面推广奠定基础。截至4月30日,建行河南省分行累计投放“e政通”贷款3.85亿元,为中标政府采购项目的小微供应商提供备货资金,解决企业担保难、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帮助其经营周转、有效履约,助力政府提升管理效能,落实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要求。

今年以来,建行河南省分行累计投放供应链金融贷款超80亿元,贷款全部投向实体经济,重点支持了建筑业、制造业、医疗行业、采矿业、电力行业等龙头企业及其“全链条”,为中原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刘馨予 晏辉)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