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杞县:税收助力 打响乡村振兴金“蒜”盘

2021年05月18日17: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金杞大地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大蒜丰收季。走进河南杞县五里河镇八里庙大蒜种植基地,一望无际的绿色蒜田里,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

“今年我们基地大丰收,800余亩大蒜预计产量1200多吨,已被客商订购一空。”八里庙大蒜种植基地负责人李晓芳正在加紧挖蒜,“前几天发票用完了,到办税大厅大蒜绿色通道办理,五分钟就领出来了,没想到今天税务干部又到基地来,手把手教我们用手机领发展,发票免费还邮寄上门,省时省力,真是帮了我们大忙。”

杞县大蒜以辛辣味正、个大皮白、不散头、耐贮藏、硒含量丰富等特点享誉海内外,经过30多年的种植改良,“金杞”牌大蒜成为全国第一个获得原产地标志认证的蒜类产品,产品远销到美国、欧洲、日本、韩国、东南亚、印尼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河南杞县也成为全国大蒜第一县。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杞县税务局依托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组建“金杞”税收宣传服务队,定期深入田间地头、交易市场和加工企业,详细讲解税收惠农政策,深入解答涉税疑惑,并开设线上纳税人讲堂,24小时不间断为农户、仓储收购商、加工销售企业提供一站式、个性化的政策服务,并为重点企业配备首席税务服务官,提供全流程跟踪服务,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支持企业产品研发和技术升级,助力杞县大地打响乡村振兴金“蒜”盘。


“这是公司新研发的黑蒜,在以往发酵的程序上添加了两道工序,提升了产品口感和质量。今年公司围绕大蒜深加工工艺、新产品研发等方面加大科研投入,日加工蒜片能力由过去的50吨提升到现在200吨,预计年加工蒜粉3000吨,黑蒜700吨。”杞县潘安食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葛冰洋向企业首席税务服务官贾军霞介绍企业新研发的黑蒜。

杞县潘安食品有限公司是开封市大蒜深加工龙头企业,公司总投资3.5亿元,年加工大蒜30000吨,冷藏能力35000吨。为支持企业发展,杞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贾军霞主动担任企业的首席税务服务官,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涉税服务。据了解,2020年杞县潘安食品有限公司产品销售额10亿元,实现利税1.2亿元,享受免征蔬菜流通环节增值税收入3922万元,减免税费约23万元。

杞县大蒜虽然优质高产,但也存在着储藏销售周期短、价格波动频繁等问题。近年来,杞县县政府积极推进大蒜产业化,先后建成大蒜冷藏保鲜库600多座,年贮藏能力达到25万吨,建成蒜片、蒜米、蒜粒、蒜油等加工企业80多家。每逢大蒜丰收季,全国各地收购商云集杞县,各大交易市场热火朝天。杞县税务局积极主动作为,纳税服务走出去,在杞县晟大物流园等多个交易市场建立税务服务站,集中为蒜农、冷库与农产品销售企业提供办税“一站式服务”,为畅通大蒜销路、打响杞县大蒜品牌展示税务担当。


“今年大蒜行情较平稳,我们扩大了储存规模,上周浙江一家外贸企业与公司达成一桩50多吨的鲜蒜代收项目,急需增加发票用量,多亏咱税务局晟大农贸服务站的同志帮忙,票种核定、开票限额审批、专用设备发行,2个小时把平时需要几天的业务给办好了,代收项目进展非常顺利。”提起税务服务站,开封市垚鑫农贸有限公司法人秦红磊充满感激。

杞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孟庆伟表示:“小蒜头可以成就大产业,一家家农业企业的良性发展可以带动一片片区域乡村的振兴。下一步,杞县税务局将继续加大税收宣传和涉农税收优惠政策执行力度,在服务好大蒜产业相关企业发展的同时,将税收服务进一步向农业、农村、农民延伸,为杞县乡村振兴贡献税务力量。”(刘霞 都彦平)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