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这些问题,金融委表态了!

2021年05月24日09:3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财经深一度丨比特币交易、证券违法行为……针对这些问题,金融委表态了!

  金融委又开会了!

  5月2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了第五十一次会议,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金融领域重点工作。

  从内容看,此次金融委会议强调了金融领域的三大任务——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并结合近期新情况、新问题作出了具体部署。每一项安排都非常有针对性,是对当前市场热点问题的回应,也释放出下一步监管的动向。

  明令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

  防控金融风险方面,会议指出,坚持底线思维,加强金融风险全方位扫描预警,推动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着力降低信用风险,强化平台企业金融活动监管,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坚决防范个体风险向社会领域传递。

  金融委针对比特币发声,意味着国家对虚拟货币的监管正在升级。

  近期,虚拟货币价格暴涨暴跌,虚拟货币交易炒作活动有所反弹。对此,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18日联合发布公告,要求有关机构不得开展与虚拟货币相关的业务,同时提示社会公众不参与虚拟货币交易炒作活动。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具有法偿性和强制性等货币基本属性。非法从事比特币交易和投机,或打着“数字货币”幌子进行非法代币发行融资、非法传销活动,可能给投资者带来巨大财产损失,影响国家金融稳定和社会秩序,必须进行严厉整治。

  值得关注的是,三家协会的公告主要针对虚拟货币的交易环节进行限制,此次金融委会议将比特币挖矿环节同时纳入打击范围,有利于从源头上打击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交易炒作。

  严厉打击证券违法行为

  “要维护股、债、汇市场平稳运行,严厉打击证券违法行为,严惩金融违法犯罪活动。”金融委会议的这段表态,非常具有针对性。

  近段时间,“伪市值管理”、股市“黑嘴”、操纵股价等问题引起市场关注。

  应该看到,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持股、资金、信息、技术优势,多方合谋实施操纵的案件时有发生,不仅扰乱了市场秩序,更让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很受伤”。

  此次金融委表态,释放出对证券违法行为绝不姑息、从严打击的强烈信号,有利于维护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秩序,塑造良好市场生态,也是资本市场长期制度建设必不可少的环节。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22日表示,“伪市值管理”本质上是上市公司及实控人与相关机构和个人相互勾结,利用资金、信息优势操纵股价,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扰乱市场秩序。对此,证监会始终保持“零容忍”,对利益链条上的相关方,无论涉及谁,一经查实,将从严从快从重处理。

  释放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信号

  “进一步推动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金融委会议延续了之前的政策基调,释放出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的信号。

  这一政策基调与5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保持一致。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保持货币政策稳定性和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合理引导市场预期。

  5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总体呈波动上行态势。5月17日至5月2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上调225个基点。在外部环境多变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成为业内关注的话题。

  中国光大银行(06818)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短期人民币波动主要是受到美元及其他货币波动影响。从内外宏观经济、政策走势看,人民币汇率有望在均衡水平附近呈现双向波动格局。

  其实,回顾近年来人民币汇率走势不难发现,人民币汇率早已不是单边走势,双向波动的特征越来越明显,弹性明显增强。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此前表示,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可以非常有效地释放市场压力,有助于形成市场汇率调节和交易行为之间的良性循环。

  外部因素的影响只是短期,支撑人民汇率走势的根本因素是我国经济基本面。随着我国经济实力增强、人民币国际化以及金融市场持续开放,人民币汇率将更加市场化,走出有涨有跌、双向波动的曲线。(记者 李延霞)

  相关推荐

  ·金融委办公室发布十一条金融改革措施

  ·金融委:加强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

  ·我省落地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将于近期推出11条金融改革措施

  ·2020年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话金融

  ·国务院金融委重磅发声,“零容忍”动真格!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