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保夏粮再夺丰收 中原农险公司主动迅速科学合理应对小麦灾情

2021年05月24日16:46

来源:大河网

河南是农业大省,中原农险承保全省夏粮作物2400多万亩。进入5月份以来,河南省内连续发生叶锈病、粘虫、赤霉病、茎基腐病等多种病虫灾害和大风、暴雨、冰雹等天气灾害,对小麦生长和收获造成较大影响。中原农险闻灾而动,科学统筹,积极应对,全面踏查,精准查勘,迅速启动理赔,切实保障农户利益。

灾情面前有人担当,群众生活才能更美好。面对病虫害,中原农险及时与农业专家一起制定防治病虫害方案,深入农户培训防治技术;对病虫害发生面积较大的县市区,中原农险通过出动无人机开展“一喷三防”遏制病虫害。面对大风暴雨引起的大面积倒伏灾害,中原农险切实发挥保险法人机构管理扁平化、决策链条短的优势,迅速行动,总公司与河南省分公司领导深入基层一线调研踏查。

在漯河、鹤壁、许昌、新乡、周口、南阳、驻马店等地,到处可见中原农险工作人员与受灾农户一起逐地块查看灾情的场景。在中原农险紧张应对15日至16日大风暴雨天气灾害进入尾声之际,20日下午开始,开封、新乡、许昌等地又突发冰雹灾害,加剧了一些地区的灾情。中原农险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再次紧急行动,连夜出动,深入踏查。

连续发生的自然灾害,也牵动着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心,要求各家承保保险公司尽快踏查查勘,及时赔付到位,及时挽救农户损失。

中原农险作为省属功能类国企,按照“主动、迅速、科学、合理”的要求,公司党委全面启动“总、省、市、县”四级联动机制,总公司副总经理雷廷军、农险部总经理冯松、高级经理谢银旦、河南省分公司副总经理梁立峰、种植险部总经理徐梦娴等有关人员及时组成踏查组,带队分头深入灾情较重的县市和乡村。每到一地,踏查组详细询问灾情,主动帮助灾情严重的农户制定自救方案,及时止损,并就小麦灾情现场与当地农业专进行沟通,要求尽快完成查勘、测产、理赔等程序,尽快赔付。

在许昌市建安区陈曹乡,雷廷军带队组成的踏查组走访了农户受灾比较严重的地块,详细询问了近期天气状况、小麦灾情、农户报案等情况,与农业专家和农户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详细了解小麦受灾类型、受灾面积及受灾程度。为确保稳妥理赔,中原农险公司深入做好踏查工作,切实掌握第一手数据,客观公正对待农户实际受灾情况,坚持真保真赔,做到不怕赔、不惜赔、不滥赔;坚持精细化查勘,针对冰雹带受损范围,调配无人机等各种技术手段加快理赔进度;与广大协保员和当地农业专家紧密结合,精准确定受损面积,为保障粮食产量提供有效的增值服务;调动一切可用资源实施相应的补救措施,把控好各种风险因素,积极主动的开展赔付;加强与各级政府、村委、农业部门以及种植户的沟通,深入讲解保险惠农政策,做好受灾农户安抚工作,对农户反映的灾情及时报告、及时处理、及时反馈,把理赔基础工作做实做细。

在新乡卫辉市城郊乡,中原农险及时召开理赔工作现场推进会,明确要求对个别地区地块确定绝收的,要赔“好”赔“快”;对部分受损的区域和地块,要测“准”赔“稳”,测产要有理有据,赔付后要确保稳定;对整体理赔工作要统筹考虑本次雹灾及前期其他自然灾害因素,把工作做“深”做“细”;要处理好依法合规与维护农户利益的关系,既要从“严”又要从“实”,对绝收区域要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到第一位,坚决在第一时间内及时赔付到位。据

悉,中原农险目前正在加班加点,调拨赔付资金,简化拨付流程,完善必要的单证后,理赔款将在最短的时间内支付到灾情较重的农户手中,确保受灾农户及时恢复生产,力保全省今年夏粮再夺丰收。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