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迎六一 “税务蓝”“红领巾”携手学党史感党恩

2021年05月31日13:42

来源:大河网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国家税务总局开封市禹王台区税务局税务干部前往开封市禹王台区扶轮小学,“税务蓝”和“红领巾”以“相互讲 共同学”的形式,共同重温红色历史和税收故事,赓续红色血脉基因。

“红领巾”讲红色故事

开封市禹王台区扶轮小学的校园里,矗立着一座“烽火少年”塑像,仿佛在诉说着上世纪的少年赤诚。

“1938年2月,华北大片国土沦陷,黄河以北战事吃紧,开封依稀可闻河北岸的枪炮声。当时有‘小延安’之称的开封扶轮小学,也就是现在的开封市禹王台区扶轮小学,决定以扶轮小学学生为主成立一个孩子剧团,以适应日益高涨的救亡运动的需要。中共河南地下省委根据工作需要,派省委秘书长危拱之同志(1939年9月任河南省委组织部部长)化名魏晨到扶轮小学任教,负责组建剧团。孩子剧团中年龄最大的17岁,最小的年仅9岁,平均十二三岁。孩子剧团从成立起就活跃在宣传抗日和救亡的第一线,用他们真挚的爱国热情,鼓舞了中原将士的抗日激情,被民众亲切地誉为‘孩子抗敌先锋队’。剧团还是当时河南地下省委的重要掩护地之一。”陈泊羽同学用自己的满腔热情、无限敬意,讲述了这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令在场的税务干部们深受触动,感慨万千。

“税务蓝”述红色税收

“这是一张红区税票,是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建立时印制的,是一张免税凭证。”税务干部从一张特殊的税票讲起,把同学们带回到那段抗日烽火中的艰难“税月”,“1931年11月28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的第二天,中央执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关于颁布暂行税则的决议》,废除国民党军阀政府的一切田赋、丁粮、厘金和苛捐杂税,实行统一累进、简便易行税制,将纳税的重担放在剥削阶级身上,对于被剥削阶级和最苦的下层群众免除纳税的义务。中国共产党始终为群众谋利益的好作风,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有很多农民在庄稼刚有收成时,第一时间将稻谷捐给了红军,为支援革命战争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一个个税收小故事,让同学们了解了红色税收税制初步形成的过程和革命先烈带枪收税、舍身护税的故事,激发了学生们对税务先烈们的敬佩之情。

“税收让我们的红军战士能够吃饱饭、穿得暖、有力气抵御坏人,我们以后要支持税收,宣传税收。” 听完红色税收故事后,焦晨轩同学可爱地说道。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守法则国昌明。”国家税务总局开封市禹王台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郭彦华表示,“通过‘税务蓝’与‘红领巾’相互讲、共同学的形式,可以让青少年学生更好了解红色税收,让税务干部学习感悟先烈精神,做到知党恩、跟党走。”(刘霞 王佳涵)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