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5G+智能时代:智能制造引领许昌打造“智造之都”

2021年06月16日11:26

来源:大河网

近日,许昌市5G+智能制造对接活动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许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并由华为(许昌)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创新中心承办。许昌市及各区县政府领导及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学习基于5G等新型ICT技术,创新发展制造业的城市战略,并见证华为(许昌)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的正式启用。


许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淑红、许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杨允志、许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高瑞芳、华为公司以及许昌市各区县政府领导、许昌市各区县重点企业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在后疫情时代,随着“新基建”的蓬勃发展,基于5G、大数据的人工智能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拓宽了道路。许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淑红发表致辞时,指出许昌正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以新型ICT技术为底座,坚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区域协同创新高地、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现代产业高地,努力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竞争力的“智造之都、宜居之城”。

当下,“5G+智能制造”已成为推动制造业生产方式和行业生态根本性变革的关键引擎。回顾刚刚闭幕的许昌“两会”,史根治市长就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着力提升发展新动能”放在了重要位置。为此,河南省已制定了雄心勃勃的数字化产业发展目标。根据《河南省2021年推进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预计到2021年底,全省将新建5G基站超过5万个,实现乡镇、农村热点区域全覆盖;建设5个以上省级5G技术研发中心(平台);培育10家以上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实现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进一步拓展5G应用领域,力争在全省评选出不低于70个应用示范项目。

赵淑红指出:“‘5G+智能制造’趋势与我市的产业发展需求高度契合。我们一定要牢牢牵住这个牛鼻子,乘着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东风,创新思路,突出重点,运用5G技术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区域智能制造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相关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对此,赵副市长强调了3个重要的发展目标:

一是强化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加快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完善推广,在数字基础好、带动效应强的细分行业和特色领域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引导企业上云、上平台。

二是加速布局5G产业链细分市场。做大做强基础材料、通信模组、配套设备等5G关联优势产业,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吸引更多5G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户许昌,大力发展5G生产制造基地。

三是深入拓展5G应用场景。深化“5G+现代农业”“5G+现代服务业”“5G+智慧城市”等场景应用,培育一批基于5G应用的新模式、新业态,形成一批细分领域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通过业务流程再造和组织机构重构,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2019年7月18日,许昌市人民政府面向智能制造深化战略实践,与华为公司共建了华为(许昌)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在推进区域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创造了丰硕成果。“今天,华为(许昌)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展厅正式投入使用,实现了企业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赵淑红表示,“希望华为创新中心和企业家朋友们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深入交流洽谈,达成更多共识,取得更大成果,携手打造更多‘5G+智能制造’的许昌样板,实现企业技术创新与质量效益的双赢发展。”


会上,华为(许昌)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创新中心与河南四达电力设备有限公司、河南森尼瑞电气有限公司、智能云科(许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许昌中天宇光电气技术有限公司、中测新图遥感技术有限公司、长葛市大阳纸业有限公司、河南羊羊青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长葛市远景企业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书。

此外,为更好地服务和带动许昌地区企业发展、 有序建设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河南众诚华为云伙伴能力中心与许昌初心智能电气科技有限公司、许昌市互联网协会、许昌智能制造研究院有限公司、许昌智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华为云生态合作协议,未来将依托创新中心打造丰富的智慧化应用,使能许昌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签约仪式后,华为中国区产业云运营总监徐勇和华为河南云与计算CTO杨波分别以《华为数字化转型实践助力产业升级》和《5G+云+AI,赋能智能制造》为主题分享了基于华为云技术赋能,整合产业生态资源,以提供技术、解决方案、产业实践服务的城市产业数字化赋能平台,创新中心由华为及政府联合共建作为本地的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具有针对性且适配的方案与帮助。通过联合创新、技术使能、商业赋能、人才培养及品牌提升,为产数融合提供核心驱动力加速城市产业集群转型。在解决方案的构建中,华为融合行业智慧,提供使能平台FusionPlant,积极探索AI落地;合作伙伴聚焦行业平台,行业Know-how和行业应用软件及APP。双方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打造企业的黑土地,实现企业智能化升级。

基于华为(许昌)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创新中心所提供的平台,创新中心已走访200余家企业,并服务25家企业进行数字化提升。许昌当地企业大力推进智能创新,并在多个行业领域取得相关成效。在会上,河南许继仪表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永付、许昌德通振动搅拌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IO时文海、智能云科(许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武威结合自身的业务经验,分别在电力、自动化、交通建设、振动搅拌装备和高性能混凝土技术、机加工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在5G和智能制造发展过程中的经验。


主题分享结束后,各位领导齐聚华为(许昌)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展厅进行参观,了解许昌与华为的合作历程、人工智能解决方案、Welink智慧办公等内容。参观结束后,各企业代表就数字化转型需求-工业互联网平台进行交流研讨。至此,许昌市5G+智能制造对接活动圆满结束。

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创新应用,正在加速企业数字化进程。未来,华为将发挥技术优势,联合各方合作伙伴,继续深化与许昌合作,全面推进许昌制造行业数字化转型,共同打造许昌市5G+智能制造产业高地。

华为许昌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地址: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区黄庄社区公交站东南(魏武大道东)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