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银行“慢下来”:加大创新驱动,强调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20日13:21

来源:大河网

6月17日上午,郑州银行召开2020年度股东周年大会、2021年第一次A股类别股东大会等会议。郑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天宇及郑州银行行长申学清等行领导出席股东大会。

股东大会上,就郑州银行发展所处的环境、未来规划等问题,王天宇和参会股东进行交流。王天宇认为,受行业监管、区域经济结构等因素影响,城商行高速增长阶段暂时告一段落,要逐渐消化历史包袱,未来郑州银行要加大创新驱动,从过去追求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立足河南本土,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2020年来,受疫情防控、经济形势以及监管要求等影响,银行业发展受到诸多挑战。有行业人士指出,根据城商行监管要求,域外战线收缩、业务立足本土将成为趋势。作为国内首家“A+H”股上市城商行,除了宏观层面因素,郑州银行经营还跟河南产业结构、信用环境等本土因素息息相关。

那么,在种种复杂局势面前,郑州银行将如何发展?王天宇在股东大会上表示,今年银行业有触底反弹迹象,但整体经济环境仍存在多种不确定性,下一步郑州银行必须立足实际,有效化解存量不良,朝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迈进,加大对郑州市科技、文化金融以及全省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重视创新驱动。

郑州银行或许能享受到郑州市科技产业发展红利,比如和中原科技城的合作就很有想象空间。

6月16日,郑州银行与中原科技城管委会、郑州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及6家科创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三年,郑州银行将为中原科技城建设提供不低于300亿元的意向性信用支持,双方还将合作共建金融创新实验室,探索“数据+信用”“线上+线下”“投行+商行”的差异化综合金融服务模式等。

此外,郑州银行将引入认股权贷款模式,选定两家支行迁址入驻中原科技城,打造科技金融专营机构。

在支持郑州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今年6月8日,郑州银行主导和推动的“郑州银行-万家共赢二七保障房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设立,产品信用评级AAA,产品总规模10亿元。

个别议案未通过,郑州银行回应其中细节

6月17日上午,郑州银行在总行大厦召开2020年度股东周年大会、2021年第一次A股类别股东大会及2021年第一次H股类别股东大会(以下统称“本次股东大会”),本次股东大会审议15项普通决议案、4项特别决议案。

除《关于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份预案的议案》未获2021年第一次H股类别股东大会通过,其余议案均获通过。记者注意到,未通过的议案中显示:“本年度不进行现金分红,拟以资本公积向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普通股股东每10股股份转增1股股份。”

此前,郑州银行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已受到多方关注,郑州银行2020年度报告中曾表示:“本行2020年度不进行现金分红主要考虑了以下因素: 一是面对疫情的冲击,本行积极落实国家宏观政策,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通过降低利率、减少收费、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持续让利实体经济,同时顺应监管引导,为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加大了信用减值损失的计提力度,对净利润的增长带来了压力。二是商业银行资本监管政策要求日益趋严,而外部资本补充又较为困难,内源性的资本补充就成为了中小银行保证资本充足、特别是核心一级资本充足水平的重要途径。本行已制定并正在扎实推进新的五年规划,致力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留存的未分配利润将用作本行核心一级资本的补充,有利于提升本行资本充足水平及风险抵御能力,以支持本行的战略转型及各项业务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为投资者创造更大价值。三是本行已向普通股股东派发2018年度、2019年度现金红利分别为人民币888,290 千元、人民币592,193千元,合计已超过本行2018年至2020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本次不进行2020年度现金分红,符合法律法规及本行《公司章程》和《股东回报规划》的相关规定。”

据相关人士透露,不进行现金分红背后有多重因素,但目的是保障该行有更好的发展,进而将来给各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该行采取转增股份的方式,投资者可以通过在公开市场转让获赠股份取得收益,以此弥补现金分红缺失给投资者带来的困扰。

渤海证券分析师王磊在其研报中指出,银行业作为顺周期行业,随着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经营压力将得到一定的缓解,从而推动银行股估值修复,结合宏观经济企稳向好和信用边际收紧的背景,继续看好银行板块的投资机会,但需要注意疫情不确定性影响、经济下行压力、银行资产质量恶化风险、政策推进不及预期等风险。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