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报业绩增长可期 两类行业值得关注

2021年06月30日11: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6月即将收官,A股“中报时刻”已然在望,上市公司中报业绩表现引起市场关注。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已有550家上市公司披露中期业绩预告,预告家数多于去年同期。其中,约300家给出明确的净利润预测区间,预喜情况明显增加。机构统计显示,目前已披露中期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第二季度单季整体盈利增速达79%。

  多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预计,今年上市公司中期业绩整体将稳中有进,不改向好态势,高景气板块业绩增长尤其值得期待。

  预喜情况明显增多

  在550家披露中期业绩预告的A股上市公司中,210家业绩预增,65家扭亏,4家续盈,70家略增,合计占比超过63%,预喜情况较好。据机构统计,目前已披露中期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第二季度单季整体盈利增速达79%,呈现出高增长态势。

  在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看来,今年以来上市公司业绩整体稳中向好,增长趋势不变。我国疫情控制好,经济稳定恢复,构成上市公司中报业绩的宏观大背景。综合各方面情况看,这一宏观大背景仍将延续较长时间,上市公司业绩进一步改善值得期待。

  中信证券研究部高级副总裁、联席首席策略师裘翔分析,去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上市公司业绩基数普遍较低,为今年实现业绩恢复性增长创造有利条件。预计第二季度工业板块仍将贡献最主要的盈利增量,当季盈利增速预计可达63.5%。到第三、四季度,TMT和医药两大成长板块即使面对高基数影响,盈利增长趋势仍会相对突出。“预计下半年政策重心更专注于绿色、创新、共享等主题下的长期高质量发展,政策密集落地,更有利于成长板块。”裘翔说。

  高景气板块业绩增长可期

  专家指出,单一行业披露业绩预告公司家数较多,一定程度说明该行业景气度较高。

  裘翔分析,目前两类行业盈利增长较明显,即煤炭、钢铁等上游资源品行业,以及成长制造类的高景气行业,如新能源、半导体等。目前上市公司披露热情上升,预计7月上旬披露家数将明显增多。

  “结合已披露中期业绩预告的部分公司情况分析,今年科创板、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大概率增长较快,创业板中的新能源、光伏产业相关上市公司,科创板中医药、半导体相关上市公司构成最重要的增长主体。”裘翔指出,科创板、创业板行业结构多为高景气行业,决定了业绩高增长。展望后市,裘翔认为,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消费板块可能成为全市场中盈利同比增速更高的板块。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