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能源遇上“新基建”:华为云助力河南省打造能源大数据应用中心

2021年07月01日11: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发布2020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及重点项目推进通知,“新基建”主要涵盖为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主要建设内容包括5G、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际体现的是数字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

在能源领域,早在2014年6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2016年12月29日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印发《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 》,坚持安全为本、节约优先、绿色低碳、主动创新的战略取向,全面实现我国能源战略性转型。

当前,随着新一轮电改的深入推进以及能源生产和消费变革,电力行业迎来深层次的变革,发电侧和售电侧有效竞争,能源生产清洁化、能源消费电气化、能源交易市场化特征初显。随着能源互联网的发展,未来的能源管理将以能源互联网为基础,实现“源-网-荷-储”区域互动,能源系统将更加灵活、高效,有助于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发展。

与此同时,我们看到的是能源行业一直在“多头管制”下发展,电、热、气、煤炭、石油、新能源等均在各自封闭领域,数据孤岛长期存在,导致行业决策各自独立为战。基于能源消费强度和消费总量的双控要求,建设区域性能源大数据应用中心必不可少。

因此,河南省政府近年来主导推动建设能源大数据应用中心,而这一举措与“新基建”方向不谋而合。数字信息化建设将成为能源行业发展的催化剂,“云、大、物、移、智”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将为能源行业发展注入新动能,促进能源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

河南省能源大数据中心定位于促进能源行业数据统一归集、统筹管理,将有效强化政府部门能源宏观管理和综合服务能力,促进能源行业企业协同创新发展,满足社会公众个性化能源服务需求,构建共建、共享、共赢的河南能源生态。

近期,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签署建设河南省能源大数据应用中心的委托协议,这是河南省探索政企合作新模式,推动能源领域大数据应用示范的重大举措。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按照“一个基地、两个体系、三个平台”总体架构进行顶层设计,包括安全防护体系与运营管理体系两个体系,基础平台、数据管理平台、应用众创平台三个平台,按照“六条主线并行开展、三个阶段稳妥推进”的总体思路推进能源大数据应用中心各项建设工作。

华为基于云数据中心建设的丰富实践经验,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工业互联网、芯片等领域的技术积累、积极投入资源,与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一起紧密合作,深度参与河南省能源大数据应用中心的规划、设计和建设。

河南省能源大数据应用中心建设各项工作目前正在快速有序推进,已初步实现电、煤、油、气等行业数据以及经济、政务、环保、气象等相关数据的归集与集中管理;初步建成河南省能源监测预警和规划管理等8项应用场景,实现了能源统计分析、运行监测、规划预警、能源服务等四大板块、12类应用。

同时,华为与国内多家科研院所、能源行业独立软件开发商保持良好的互动与合作,在智慧火电、智慧新能源、智慧供热、智慧燃气、智慧水务、分布式能源智能管控、智慧充电桩、综合能源服务、虚拟电厂等领域有着众多实践和案例,这些积累和生态圈资源必将有利于能源大数据生态建设,有利于能源大数据商业创新与价值创造,有利于河南省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有利于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郭同欢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