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指数年内跌逾20% 保费承压下半年怎么走?

2021年07月05日07:18

来源:中新经纬

  A股上半年已经收官,沪指累计涨3.40%,深成指累计涨4.78%,创业板指累计涨17.22%。

  相较于A股整体上扬走势,保险板块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五大上市险企的市值在上半年不断缩水。

  保险指数上半年跌逾20%

  Wind数据显示,主题行业指数中,保险指数上半年累计跌幅达23.75%。

保险指数上半年走势 来源:Wind

  截至6月30日收盘,五大上市险企总市值共计28171亿元,较2020年末(35159亿元)减少6988亿元,跌幅达19.88%。也就是说,上半年五大上市险企总市值已经缩水两成。

  从个股看,同期股价跌幅最大的为中国平安,上半年累计下跌24.71%;中国太保、新华保险跌幅同样超20%,分别为21.15%、20.80%;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分别下跌11.72%、9.74%。

  除了市值缩水,五大上市险企的保费同样承压。

  据公告披露,1-5月,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中国平安、新华保险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864亿元、1887.82亿元、2817.60亿元、3610.82亿元、826.72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4.49%、5.16%、0.37%、-5.66%、4.64%。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3006.96亿元,同比微增0.69%。

  具体来看,1-5月,上市险企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中国人寿3864亿元,中国太保(太保寿险)1211.73亿元,中国人保791.38亿元,中国平安(平安人寿)2519.56亿元、新华保险826.72亿元。合计实现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9213.39亿元,同比增长1.4%。

  同期上市险企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中国人保(人保财险)2026.22亿元、中国太保(太保财险)676.09亿元、中国平安(平安财险)1091.26亿元。合计实现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3793.57亿元,同比下滑1.0%。

  对于5月保费收入数据同比持续承压,开源证券分析师高超在研报中表示,主要受保障需求恢复较慢及同期高基数影响。

  高超进一步称,二季度重点在于增员和养客,主要险企增员门槛提升,注重优质代理人的招募,重“质”轻“量”,优质代理人占比提升利于负债端后续改善。预计上半年负债端整体维持弱复苏趋势,部分险企6月或借助半年冲刺尝试缓解同比压力。

  “继续下行压力不大”

  对于保险股走弱,申万宏源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这是近期市场中一个比较特殊的现象,有几方面因素。第一,这两年受到疫情影响,保险公司展业受到较大挑战,因此保费收入增长明显放缓,有些公司甚至出现了负增长状况。其次,有关方面加强对保险公司监管,过去一些擦边球业务纷纷被叫停,资管新规出来以后,对保险业来说也构成了更多挑战。“要有新的发展必须有创新成果,但是这需要一个过程,所以保险业务进入到一个调整阶段。”

  桂浩明进一步称,短期来讲,保险股没有明显上冲的动力,就走势而言,低迷可能还是要持续一段时间。

  华金证券直言,寿险新单萎靡,且仍不见拐点,是板块持续承压的核心原因。寿险渠道改革考验定力,以往粗放式发展弊端加速暴露,内外勤人员流失严重,在供需匹配差异越来越明显下新单几乎难以回到2019年水平。

  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同样认为,供需两端承压是近期保险板块走势较为低迷的主要原因,当前保险板块整体估值较低,继续下行压力不大。

  展望后市,陈梦洁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从长期来看,随着政策改革不断加码以及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康养需求带来的巨大行业空间,保险行业兼具低估值以及β属性,看好率先转型、综合优势突出的公司。

  东吴证券指出,长期来看,险企的改革将逐步开花结果,旺盛的康养需求也将支撑起行业的巨大空间,行业资产和负债两端有望迎来趋势性改善。行业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长期配置价值优异。

  万联证券则认为,负债端持续复苏,健康+养老有望成为行业发展主线。寿险方面,代理人质态改善预期强,代理人增员留存和人均产能均有望向好,带动保费持续复苏;下半年政策型医疗和养老险将进一步推进,有望成为行业保费新一轮增长的突破口;险企纷纷布局康养产业,积极推动保险产品和康养服务的融合发展,也是负债端增长的一大驱动力。财险方面,在保费增速回暖,成本进一步收紧的预期下,车险盈利能力将有所提升;非车业务风险持续出清,短期健康险新规的实施将在短期内影响意健险保费增速,但影响可控。

(责任编辑:王晨曦)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