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银保监分局引导全市城商行以“银税互动”助力企业前行

2021年07月05日17: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焦作银保监分局始终把引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引导焦作市的多家城市商业银行更好的坚守“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社区居民”的定位,积极搭建金融服务企业的“银税互动”平台,借助企业纳税信息探索破解企业融资难题,“一户一策”为企业量身定制授信服务方案,在支持企业发展中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

焦作银保监分局指导辖内各家城商行按照自身“小、快、灵”的特点,不断强化与税务部门的沟通与协作,持续完善本行“银税互动”工作的配套制度和合作机制,强化“银税互动”业务的专项管理,夯实业务合规和快速发展的基础。如焦作中旅银行与河南省税务局签订了《银税互动服务合作框架协议》,加强与税务部门的合作,及时获取企业的纳税信息,将纳税信息作为评估企业信用情况的重要依据,提高贷款发放效率。同时,该行建立了《银税互动授信业务管理制度》,强化与合作协议的制度对接,加强业务的合规管理。

同时,该分局督促辖内各家城商行结合“银税互动”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金融创新,按照企业的类型和特点积极推动金融产品的研发,借助企业纳税情况为企业量身定制综合金融解决方案,积极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如焦作中旅银行推出银税互动专属产品“旅税通”,对纳税记录良好的企业快速办理可循环的短期生产经营周转贷款,通过对企业纳税信息和信用记录的联合分析,动态管理并逐步提升企业的授信额度,今年以来,该行共为11户小微企业发放 “旅税通”贷款,金额合计3929万元。又如洛阳银行焦作分行先后开发出“税银贷”和“税银快贷”等金融产品,其中“税银快贷”为线上化金融产品,该产品不需要任何纸质资料,主要依靠企业正常连续的纳税信息和纳税评级作为依据,科学测定贷款规模和期限,实现了无纸化办理、自动审批和动态预警,简化了贷款手续,缩短了放款时间,提高了贷款办理效率,同时还可对信用良好的企业逐步提升贷款额度,受到了企业的好评。截至2021年5月末,该分行的“税银快贷”产品已先后服务36家企业,目前借款余额845万元。

该分局引导全市城商行积极提高金融服务质效,督促辖内各家城商行从践行社会责任的高度入手,不断提高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质效,以“银税互动”平台为突破口,不断加强与河南省税务局“银税智通车”平台的对接,持续简化业务办理流程,不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用金融机构的方式持续为企业的融资渠道“减负”。如焦作中旅银行近三年来持续下调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该行的小微企业贷款年化利率较三年前平均降低了超过1个百分点,同时借助“银税互动”平台不断拓展小微企业客户,截至2021年5月末,该行银税互动类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4000万元。又如中原银行焦作分行近三年来的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下调了超过1.5个百分点,该分行持续加强小微企业的线上金融服务,先后推出了“小微企业永续贷”“商超贷”等一批线上金融产品,着力为核心企业的上下游小微企业提供质押融资、保理、商票贴现、预付款融资等金融服务,同时借助“银税互动”平台,为产品供应商、商超类个体工商户量身打造金融解决方案,探索解决这类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银税互动”平台为银企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形式,也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焦作银保监分局为更好地发挥监管引领作用,将继续强化监管督导,指导焦作市各家城商行利用“银税互动”平台探索更加灵活多样的“个性化”金融业务,不断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金融支持。(王刚)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