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新设市场主体逾1383万家 行业分布高度契合“双循环”

2021年07月06日09:20

来源:证券日报

  市场主体是经济活力所在。天眼查APP数据显示,截至7月5日《证券日报》记者发稿,今年以来全国新设企业数量超1383.30万家,较去年同期增加280万家。新设企业注册资本主要集中在0-100万元,占比为46.81%;有9.51%的企业注册资本超过1000万元。

  从所属行业来看,新设企业数量排名前三的行业依次为批发和零售、住宿和餐饮、租赁和商务服务,分别占今年全国新设企业数量的比重为46.51%、11.61%、10.63%。从地域分布来看,广东省新设企业数量最多,为129万家;其次为江苏省和福建省,分别新增近121万家、105万家企业。

  “当前,消费已成我国经济增长的首要动力,而促消费、扩内需又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极为重要的一环,除了需求端居民消费潜力的不断挖掘之外,还需要在供给端有足够的市场主体作为支撑。”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设企业数量排名前三的行业均属于大消费,反映出消费市场的供给正日趋丰富,有助于促进消费市场的进一步提振,客观上也契合“双循环”的需要。

  新设企业数量的稳步增长,离不开政策的精准助力。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梳理注意,截至7月5日记者发稿,今年以来已召开20次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至少14次提及市场主体,并对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行了多维度部署。同时,多部门、多地也多措并举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今年4月底,王先生在北京市顺义区及辽宁省葫芦岛市东戴河地区开了两家“半田民宿”,他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得益于我国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及地方政府出实招助力民宿行业重整旗鼓,我才有底气连开两家店。例如,北京市发布《关于规范管理短租住房的通知》,让符合政策规定的可以从事短租的房源规范化,也让我们从业者可以安心开店营业”。

  “两家民宿店开门营业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正好遇上‘五一’‘端午’两个节假日,总体营收符合预期。”王先生以拥有逾20个房间的位于北京顺义的民宿店为例解释,今年5月份至6月份的营收较去年同期(根据同行民宿店收入情况测算)增长近40%,平均每日入住率超90%。对于政策期许,他坦言,“希望能有更多地区为城市民宿合法化、规范化提供帮助,助力从业者拓展业务。”

  同样享受政策福利的还有峨眉山市鑫通物流有限公司。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唐素勤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峨眉山市鑫通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道路货物运输的新设企业,于今年2月份开门迎客。起初,公司购置经营使用的挂车花费了大量资金,办理税务登记后,国家税务总局峨眉山市税务局主动作为,根据公司实际情况送上政策‘大礼包’,让公司及时享受到税收红利,减免了4万多元车购税和500元的印花税,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

  峨眉山市鑫通物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苟建文表示,“一系列‘真金白银’的减税降费政策,让我们拥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节省下来的资金为公司下一步提质增效增添了动力。”

  “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之一,在提供就业机会、推动技术进步、促进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起到不容小觑的作用。通常来说,市场主体增长够快、活力够足,经济发展才有足够的支撑动力和生机。”付一夫建议,接下来,政策面要从进一步减税降费、发放补贴、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多方面来支持新增市场主体的发展,同时还应持续打造公平、透明、可预期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生存发展环境,以此来为国民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认为,“新设企业要苦练‘内功’,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形成核心竞争力,争取做大做强”。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