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经济”升温 植发行业的破局与新生

2021年07月06日16:03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 记者 徐娜】目前,颜值消费呈现年轻化态势,为了变美,年轻人愿意更多尝试。以植发业务为核心代表的医美机构更是在头秃、脱发等热门话题中获得了飞速的发展。方正证券研报显示,2020年我国植发医疗服务市场规模达134亿元,2016-20年CAGR达23.4%。2030年我国植发医疗服务市场规模有望达756亿元,2020-30年CAGR有望达18.9%,保持较高的成长性。

  庞大的“头部生意”市场也推进了植发技术的迭代及优质品牌的发展进程。对于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方正证券认为,随着监管法规的不断完善,预计部分没有资质的不合规玩家将逐步被出清,未来植发价格体系或将更加规范和透明,预计利好综合实力较强、资质齐全的头部连锁医疗机构。

  营销成本悖论 风口还是陷阱

  植发医疗本身复购率极低,这导致民营植发机构要付出较高的营销成本,进而影响企业利润率。以冲刺IPO的雍禾医疗为例,据招股书,2018-2020年,雍禾医疗的毛利率分别高达75.1%、72.6%和74.6%,但扣除其他成本后,相应的净利率仅有5.7%、2.9%和10%。一时,营销成本高成讨论的焦点。

  北京碧莲盛医疗美容门诊部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碧莲盛”)较早开启以“植发医院”为主线的业内头部企业,对于营销成本的投入、控制给出了自己的理解。

  碧莲盛董事长尤丽娜介绍,营销成本的投放一般都是用于新市场的开拓即新店投入方面,而对于已经具备客户基数的头部门店营销投放是很少的,主要依靠的自开发收入、转介绍收入或者是品牌收入,碧莲盛成熟门店的营销成本只占营业收入的30%左右,明显低于行业50%-60%的平均水平。

  碧莲盛副总经理师晓炯补充道,对于新店而言,营销投入又是必须的。植发门店的开店成本较高、加之具有医疗属性开店周期较长,为了保证客流量营销投入是必然的,甚至不惜牺牲利润为代价。但过度营销是不可取的,如果扩张速度过快、增速过快的话没有匹配的医生、护士资源,手术效果就势必会受到影响,进而影响口碑,产生投诉等不良影响,所以掌握营销投放的“度”是非常重要的,这个度取决于企业对医护团队的培养规模及专业程度。

  从大市场的角度,对于强营销的企业而言,做营销投放也是教育市场的过程,让更多人知道养发、植发这件事儿,市场也会越来越成熟。

  对此,尤丽娜表示,不同的企业的营销投入取决于自身的战略定位、企业的发展阶段,企业在快速扩张阶段营销高投入也是必然,经营成熟后的门店净利相信可以达到20-30%,未来企业的口碑积累还是靠“内功”。

  企业“护城河”坚持医疗本质

  深耕植发17年,碧莲盛董事长尤丽娜是一个传统公立医院走出来的医生,她对于医生这个职业有特殊的情感。“在国内做植发,碧莲盛尤其看重医生水平和资质的,把医生团队作为企业核心的竞争力。”这是她的初心也是企业打造的核心价值之一。

  尤丽娜介绍,植发这件事看似不难,实际上很考验医生的手法、技术、操作思路、术后管理等。企业在医护资源储备和培养方面一直非常重视,未来还会和一些教育机构合作,长期对医生和护士做投入,以“产学研医”的模式融合到企业发展中来。

  此外,纵观目前的植发市场,仍是一个技术赛道。一方面植发技术是植发机构核心竞争力所在,另一方面是行业发展趋势所需。

  植发主要技术包括FUT和FUE,FUT被称为“剥离方法”,即从后枕部头皮或其他毛发丰富的区域采集条带或毛囊组,将其放入受脱发影响的头皮切口中,对医生要求较高,会留下线状瘢痕;FUE被称为“无痕取发”,是医生使用高倍显微镜和专业植发器材提取患者后枕部健康毛囊,经人工培育后种植到患者植发区,创伤小、风险低,但价格也更高。

  据介绍,碧莲盛一直致力于微针植发技术的研发和升级,先后推出了SHT无痕微针植发技术、BHT2.0超精细多维高密微针植发技术、AFHT美学培固微针植发技术,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去年8月,碧莲盛正式推出自主研发的“NHT不剃发植发技术”,再次以技术引领变革。

  尤丽娜指出,碧莲盛技术成熟较早,所以在精细化程度上会更考究,未来“内功”的修炼还会继续在服务和品牌上发力。

  她进一步表示,从商业本质上讲,毛发移植领域实质是服务业,如何保障患者权益是企业发展的中心。只有流程规范化、收费透明化、服务标准化,才能杜绝那些不正规植发机构,真正树立行业壁垒,从整体上改变行业风貌,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服务多元方面获得长足的发展和升级。

  方正证券研报亦指出,现阶段植发连锁机构已进入比拼服务与品牌的阶段,因此品牌运营、营销能力的强弱在后续竞争中至关重要。目前看雍禾、大麦、碧莲盛、新生植发四家头部机构处于第一梯队。

  据了解,目前,碧莲盛植发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全国重点城市开设32家分院,均已经取得良好运营效果;此外,今年待开业院部7家;明后年将继续扩张至百余家分院,并逐步下沉到三四线市场,充分发挥各院部价值,将此打造为企业高速发展的“护城河”。

  养护市场加码 未来的大趋势

  资料显示,毛发医疗服务包括两个主要板块,一个是植发医疗服务,另一个是医疗养固服务,前者创造的收入占据市场的九成,后者刚刚起步,目前占比并不大。

  方正证券分析,医疗养固服务能够满足不同阶段患者提供长期养护方案,与植发医疗服务业务能够形成较强的协同效应。2020年我国医疗养固服务市场渗透率仅有1%,预计该市场未来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师晓炯认为,养护服务虽然客单价比较低,但是复购率较高并且能够产生更多的裂变,此外,该业务属性决定了它的营销投放比植发业务少,所以养护业务如果做好的话,利润率也能达到20-30%。

  碧莲盛较早开启以“植发医院”为主线,“医疗生发、医疗养发、医疗固发、头皮抗衰”等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战略布局,打造自有品牌莲主任非手术医疗生发店,将客户进行更为细致、深刻的区别,围绕市场构建毛发服务生态圈,服务客户毛发需求全周期。在养护市场上,碧莲盛依然坚持医疗属性,价格定位靠近大众化市场。

  根据沙利文预测,我国医疗养固服务市场规模至2030年行业规模或有望达625亿元(2020-30年CAGR达28.7%),至2030年有望占整个毛发医疗服务市场比重达45.3%。消费者对于效果和口碑最为关注,因此具备较强的技术实力和品牌力的毛发医疗机构将脱颖而出。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