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机场临空区发布五条政策促医药健康产业发展

2021年07月07日1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7日电 (陈烁阳 王燕)今天,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管理委员会发布五条政策促进临空区医药健康产业发展,重点支持生物制药、细胞治疗、高端医疗耗材和植入器械、基因检测和精准医疗、医工结合成果转化等。

  据介绍,生命健康产业作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区的引领产业,将依托区域已有的产业基础,结合临空区的区位优势和自贸综保区的政策优势,探索出一条发展新路径。按照大兴机场临空区(北京部分)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规划,临空区未来将着力发展国际生命健康产业,先期通过发展临空国际医疗服务区、生物医药和高端器械研发制造区、综保生物医药孵化器等项目,未来将实现覆盖医疗服务、医学研究和医药产业三大医学领域愿景。

  今天,由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管理委员会、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清科创业和清科投资研修院承办的“百家基金进航城-生命健康专场”在京举办,会议聚焦生命健康产业,深度诠释“金融+产业”的蝶变力量,力邀创投、产业等各方力量齐聚临空经济区(大兴),一同抢抓生命健康发展新机遇。

  会议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管理委员会发布5条促进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支持政策,覆盖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高端产业片区大兴组团和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北京大兴)范围。重点支持生物制药、干细胞技术、细胞治疗、CRO、CDMO、高端医疗耗材和植入器械、基因检测和精准医疗、医工结合成果转化等方向。聚焦成果产业化、产品规模化、国际化发展、公共平台建设和医疗服务机构建设五个方面:

  成果产业化——对新获得1类生物制品或第三类医疗器械证书及生产批件,并在临空经济区生产或结算的企业,单品种给予300万元一次性奖励,每个企业每年最高奖励1000万元;

  产品规模化——支持生命健康产业基础培育。对在临空经济区生产或结算的药品、医疗器械大品种产品,单品种产品年产值首次突破5000万元、1亿元、3亿元的,分别给予50万元、100万元、150万元一次性支持资金;

  国际化发展——支持世界500强及全球生命健康领军企业,在临空经济区建设区域总部和研发中心,经评审认定后,按照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不包含土地费用)10%的比例,给予单个企业每年最高不超过6000万元的资金支持;

  公共平台建设——支持专业化研发生产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培育引进行业龙头合同研发机构(CRO)、合同研发生产机构(CDMO)等生物医药专业化研发生产服务平台。按照生产线建设、设备购置等项目总投资30%比例,择优给予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的资金支持;支持检测检验服务平台建设。支持在临空经济区布局建设检测检验、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共性实验室共性实验室、药物筛选、小批量药品试制、生物医药进出口等服务平台,按照生产线建设、设备购置等项目总投资30%比例,择优给予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的资金支持。

  医疗服务机构建设——鼓励建设临床研究型医院、临床试验机构、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医疗服务机构,推动精准医疗、基因检测、转化医学、健康管理等新兴服务业态发展,在机构设立、运营等方面给予支持。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随着临空区建设持续推进、规划不断完善、自贸区优势不断释放,截至6月底,自贸区已落地市场主体1982家。其中,今年1月至6月新增1139家企业。未来,将依托“临空区+自贸区”的双重优势,在大兴机场临空区已经完成规划设计的国际生命健康社区,重点建设精准医疗核心区、医研产业区、医造产业区三大产业组团,打通从研发、生产到应用的整个链条,培育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现代生命健康产业体系,打造以三医融合为导向、以生命健康为核心的国际生命健康临床应用窗口。

  当天,新航城公司作为大兴机场临空区的核心平台公司分别与雅惠投资、元生创投、同创伟业、远毅资本4家企业签约,标志着临空区将与4家企业就生命健康投资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同时为临空区生命健康产业投资充当好智库角色。(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