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32140亿美元 我国经济持续向好助力保持外汇市场基本均衡

2021年07月08日09:23

来源:证券日报

  7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140亿美元,较5月末下降78亿美元,降幅为0.24%。

  对于6月份外汇储备规模变动的原因,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6月份,外汇市场平稳运行,外汇交易保持理性。国际金融市场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疫苗进展、主要国家货币及财政政策预期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震荡上行,主要国家金融资产价格总体上涨。外汇储备以美元为计价货币,非美元货币折算成美元后金额下降,与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下降。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6月份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小幅回落,但仍位于3.2万亿美元水平之上。外汇储备规模的回落,主要是由于6月份美元升值幅度较大,汇率折算因素导致外汇储备估值减少。不过,真实贸易和跨境资本流动仍对外汇储备规模形成支撑。今年以来,全球经济整体复苏向好带动外需改善,近几个月我国外贸保持较快增长,贸易差额有所扩大。同时,国际投资者看好中国投资前景,证券投资呈现净流入态势,6月份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154亿元,对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增长形成支撑。

  “展望未来,境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全球经济形势和国际金融市场仍面临较多风险因素。但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内生动力逐步增强,将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基本稳定。”王春英表示。

  温彬认为,下一阶段,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仍然具备稳定基础。一方面,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向好,人民币汇率弹性逐渐增强,有助于保持外汇市场基本均衡。另一方面,我国对外贸易有望保持增长态势,吸引较多外商直接投资,境外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具有信心,或持续加大人民币资产配置。

  “同时,也要看到,目前全球经济复苏中还存在较多不协调、不确定因素。”温彬进一步表示,美联储6月份议息会议上,受制于通胀预期回落和4月份、5月份新增非农就业持续不及预期,其延续了宽松政策,但点阵图显示加息提前超出市场预期。6月份,美国新增非农就业超出预期,美元指数止跌回升,石油价格走高,但美债收益率却持续回落,与市场预期出现分歧,为经济复苏增添了不确定性。因此,下一阶段要警惕美联储货币政策提前转向的风险,高度关注美元、美债收益率走势等对全球资产价格重新定价的影响,防范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和大规模资本流动带来的冲击。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