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净利有望正增长 负债端依旧“负重前行”

2021年07月08日15:5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年上半年,保险业负债端表现持续低于预期,拖累资本市场的投资情绪,使得保险板块整体受到冷落。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保险指数已累计下跌超25%,成为今年跌幅最多的板块。当然,保险公司的主要利润并非来自负债端,而是更多依赖投资端的表现。根据券商预测,得益于权益资产浮盈兑现以及去年同期低基数影响,预计2021年上半年各家上市险企归母净利润呈现较快增长。

  下半年,保险业会触底反弹还是继续探底?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了解到,保险业负债端正面临产品、营销、人力结构等多方面的挑战,转型成效在短期内难以立竿见影,而养老保障需求虽然给养老险、健康险带来较大发展空间,但也难以及时变现为保费增长,保险业负债端将继续“负重前行”。

  股价探底 负债端步入“困难模式”

  股民小王今年体会到投资保险股的苦涩——从年初86元上方到如今63元不到,中国平安今年的股价累计跌幅已超过26%。招商证券在中期投资策略中评价称,从当前个股的估值水平在历史上的分位数位置来看,保险股正在不断接近历史底部。

  多位分析人士认为,从资产端看,今年权益市场向好,利率水平窄幅震荡,对保险股均不构成利空。因此,拖累股价的核心因素是负债端的悲观预期,包括短期大幅低于预期和长期改善预期不明确。

  年初的各类报告中,市场对保险板块的研判还是比较乐观的——考虑到2020年疫情下保费基数较低、2021年“开门红”乐观预期、宏观经济改善以及收入预期修复等因素支撑保险消费复苏,市场普遍预期保险业负债端今年将兑现周期成长属性,股价向上空间较大。

  然而,现实更“骨感”。今年上半年,经历了“开门红+重疾险炒停售”带来的短暂繁荣后,保费收入自3月开始急转直下,各公司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临时性补救手段效果多数低于预期。到4、5月份,负增长幅度持续扩大,在监管高压态势的推动下,销售情况进一步恶化,负债端步入“困难模式”。

  国泰君安非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刘欣琦表示,2021年上半年,上市险企新单保费整体呈现“前高后低”,未能呈现疫情后板块可持续的修复性增长,主要原因在于互联网互助类产品、惠民保等保险教育影响下客户对保险保障的认知水平不断提升,而保险公司粗放式人力发展模式下,代理人的销售能力不足以满足客户不断提升的需求,从而导致供需错配,代理人销售难度加大。

  浮盈兑现 预计上半年净利润正增长

  不过,当前保险公司的主要利润并非来自负债端,而是更多地依赖投资端。国泰君安在研究报告中预测,得益于权益资产浮盈兑现以及2020年同期低基数的影响,预计2021年上半年各家上市险企归母净利润呈现较快增长。

  7月初,中国人保披露2021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告称,经初步测算,2021年半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预计为157.53亿元到170.13亿元,同比增长25%到35%。中国人保在公告中表示,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是投资收益同比增加和费用支出同比下降。

  刘欣琦表示,车险综合改革尚未满一年,保费充足度不足的负面影响在2021年上半年还未明显体现,同时部分上市险企融资类信用保证险业务出清有效改善赔付率,预计上市险企2021年上半年综合成本率总体呈现改善态势。

  国泰君安在研究报告中分析称,2021年上半年,750天国债收益率曲线延续下行趋势,预计各家上市险企在中期计提准备金的压力与2020年上半年接近。基于2020年上半年准备金计提金额测算,预计今年上半年新华保险和中国人寿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将在23%和36.8%左右。

  下半年负债端或将继续“负重前行”

  保险业下半年能否触底反弹,主要取决于负债端能否有效改善。谈及保险业负债端乏力时,分析师们最关心的莫过于代理人模式遇到的瓶颈。

  一位券商非银首席分析师坦言,由于保险销售的难度提升、收入较低,以及快递业等替代性工作越来越多,行业代理人数量自2019年开始下滑,逐步呈现加剧态势,人均产能也在下降,代理人模式的投入产出比不断下滑,行业转型呼声越来越大。

  这位首席分析师表示,在长年惯性的“人海战术”下,保险公司一直是围绕代理人队伍建立产品体系和营销体系,多是重费用投入的保险产品和“变现亲情”式的营销话术,忽略了真实的客户需求和相应的产品创新。这一套经营模式已经固化,目前保险公司陷入“两难”困境:一是代理人数量下滑导致传统模式效果大不如前,保费规模稳不住;二是经营转型则意味着从产品、营销到人力结构的全链条改革,成本高、见效慢,阵痛期过长。

  “根据估算,我国重疾保单数已经达到3亿件,渗透率达到43%,有效可购买人群已经较为饱和。在政府推动下,惠民保快速发展,对部分低收入群体的商业保险购买形成了替代。权益市场持续向好、权益基金销售火爆带来的财富效应导致居民对权益资产的偏好提升,对低风险、低收益的保险产品偏好下降。”上述首席分析师介绍称。

  他表示,基于多方面因素的制约,保险业负债端下半年仍然要做好“负重前行”的心理准备。

  记者 韩宋辉 ○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