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有效助农降本增收 先正达集团争当推动中国农业数字化转型先行者

2021年07月09日19:19

来源:中国网财经

  随着农业的多重价值持续释放,农业由传统部门转化为现代部门,农业产前、产中、产后与二三产业的关联越来越紧,农业现代化进程逐渐提速。农产品供给端、消费端的变革,正在重塑着供应链,再加上互联网技术的进步,以及国家对数字化的政策支持,不论是互联网行业巨头发力数字农业,还是传统大型农牧企业以数字化推动产业升级,智慧农业已经开始快速扩张,逐步应用于商业和产业运作中,形成农业全产业链模式。

  建立数字农业标准 打通农业全产业链

  作为全球领先农业科技创新企业,先正达集团拥有丰富的产品与业务组合,在全球重点农业市场占据领先地位,在最具增长潜力的中国市场拥有独特的资源与优势,成为中国领先的数字化农业服务提供商。

  针对中国农业生产组织分散、农户种植缺乏科学有效指导、品质农产品产需两端错配等痛点,先正达创造性地打造了以农户为中心的创新农业服务平台(MAP),为广大种植者和食品价值链合作伙伴提供线上线下、涵盖农业生产销售全过程的综合服务。

  MAP模式是先正达集团中国打造的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的农业组织和服务平台,它一端对接农户,一端对接商家。

  在农户端,它针对农户不同的需求和土壤情况,制定科学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全面应用上卫星遥感,无人机巡田,精准气象、病虫害预警等农业高科技,同时少打农药,少施化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在商家端,它与中粮集团、盒马鲜生等大型渠道直接对接合作,把优质农产品卖出好价钱,同时还能实现农产品的全程可控可溯。MAP全程采集的数据最终进入农产品品控溯源系统,为高品质农产品形成质量溯源档案,保障食品安全。例如2019年20%的盒马鲜生草莓销售由MAP供应,通过二维码赋能盒马提供可溯源能力和消费者与农户的接口,让消费者买的放心。截至目前,MAP已推出35款品质溯源产品,为合作伙伴提供了240万个MAP溯源标签,据悉MAP中期目标是覆盖70款以上产品,提供2,000万个品质溯源标签。

  截至2021年4月底,MAP已在全国28个省、529个县建成运营384个MAP中心和900余个MAP农场,直接服务1162万亩耕地,联农带农145万余户。MAP数字农业系统为88万注册农户、51.9万个农场、1.1亿亩耕地提供线上智慧农业服务,不仅帮助农户实现了增产增收,也带领不少农民通过科技进步成为良好农业生态的建设者。

  科技加码助农增产提收 未来将迈出国门

  据悉,MAP是国内目前唯一能够在全国范围实现自动化遥感分析服务的平台,可远程监测任意一块土地,帮助农户随时随地察看田间作物长势,节约巡田时间在60%以上。MAP智农还能对一公里范围内的气象进行精准测报,并基于气象条件,实时发出病虫害预警。

  根据MAP2020绿色发展报告,整体来看 MAP可使作物营养效率提高3%,作物保护效率提高9%,土地利用率提高3%,农产品品质化率提高206%,累计帮助农民增加收入23亿元。值得一提的是,福建省山格镇在采纳MAP技术服务中心提供的农业整体解决方案后,整体产量提高8%、优质果率提升20%、农业投入品成本节约12%,降本增产效果显著。

  在打通农业全产业链的同时,MAP在“大农业”范畴有效赋能农业与其关联产业的深度融合。据先正达集团透露,公司已打通农业与饲料制造业之间的采销通道,为农户创造价值的同时助力饲料制造企业节约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据悉,新希望集团从MAP获得高能玉米饲料的稳定供应的同时,成本降低了3%。而农户从从供应优质高能玉米中获益,利润提升19%。2021年此类品质农产品订单金额已超过5亿元。

  此外,MAP 正在打造创新的食品价值链甚至品牌帮助提升农产品价值。在加入MAP后,知名的小站稻单价从59元/袋提升至79元/袋,提升幅度达34%。这些产品已经开始在包装上开始使用MAP Beside这个标识,一方面可以表明它是全程品控可溯源的,另一方面也是对高品质农产品的背书。以后,消费者就可以将MAP beside作为选购决策的重要参考。

  MAP在中国的成功为MAP在世界其他地区的推广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先正达集团计划将MAP模式扩大至印度和印尼价值逾800亿美元的以小规模种植为主的农业投入品市场,触达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此外,先正达集团还计划于中国推出现代卫生服务平台,与超过1万个参与者共同向农业及食品产业链提供公共卫生物资和相关服务,可触达的市场价值超过100亿美元。

  目前,先正达集团正在逐步加深和海外公司的合作,具备了打开国际市场的基础。未来,先正达集团将凭借科技和创新优势,让全球企业共享中国市场发展和繁荣带来的机遇。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