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就国际税收框架达成历史性协议

2021年07月11日17:58

来源:央视

  当地时间7月10日,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第三次会议在意大利威尼斯闭幕,并发布公报称,已就更稳定、更公平的国际税收框架达成历史性协议。

  公报指出,二十国集团支持跨国企业利润重新分配、设置全球最低公司税率等措施,并呼吁更多国家未来加入磋商。

  国际税收体系改革经历多年谈判,本月初由经合组织协调形成双支柱方案。“支柱一”是要确保包括数字产业在内的大型跨国企业在其所有实施商业活动并取得利润的市场缴纳公平的税额;“支柱二”则是通过设立全球最低公司税率来管控各国之间的财税竞争。据估算,如果将这一税率设置为15%,那么在全球层面每年能够多产生约1500亿美元的税收。

  在经济复苏方面,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认为,得益于疫苗接种与扶持政策,全球经济前景改善,但国家之间差异巨大,仍面临下行风险。二十国集团呼吁维护金融稳定和财税可持续性,防范经济下行风险及负面溢出效应

  为帮助脆弱国家抗击新冠疫情,会议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规模为6500亿美元的新一轮特别提款权普遍分配方案。公报还说,二十国集团致力于尽早结束新冠疫情,支持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得到公平、有效分配。

  此外,公报强调,应对气候变化及生物多样性丧失仍是当务之急。公报呼吁国际社会协同合作,促进经济发展更具可持续性、韧性及包容性。

  二十国集团于1999年成立,成员涵盖面广,代表性强,包含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二十国集团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成为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的有效多边机制。(总台记者 李耀洋)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