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有升降 咋存最稳当?

2021年07月15日07:23

来源:大河网-今日消费

  编辑/李军

  近期,各家银行纷纷对定期存款利率进行调整。这可愁坏了郑州63岁的市民高先生。他每年都会将一多半的养老金存进银行,赚取保本的定存利息。银行下调一年期及以上存款利率,便直接让他的钱袋子“缩水”了。

  对于高先生这样的稳健型投资者来说,今后该如何调整理财策略?

  利率有升有降

  目前,国有四大行存款利率总体有升有降,一年期及以上的存款利率普遍下调,利率最高都不超过3.25%,而半年及以内的短期利率则有小幅上升。其中,三年期定存利率较高,最高可达3.25%。

  一国有银行网点大堂经理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以10万元存款为例,如在该行存三个月,比调整前可多得15元的利息;如存一年,则少100元利息;选择三年期定存产品,则一年少得近600元利息。

  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银行也纷纷跟进利率调整,不过相较四大国有银行仍有优势。例如,某商业银行的一年期定存利率最高为2.25%,三年期利率最高为3.5%。而之前吸引眼球的民营银行高息存款,目前不是“下架”,就是显示“售罄”。

  存款货比三家

  大额存单方面,此前,某国有银行最新发行的20万元起大额存单中,1个月期利率从此前的1.585%上调至1.69%,3个月期利率从此前的1.595%上升至1.70%,6个月期利率从此前的1.885%上升至1.90%;一年期利率则从此前的2.175%下降至2.10%,两年期利率从此前的3.045%下降至2.70%,三年期利率从此前的3.7125%下降至3.35%。

  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的大额存单利率也下调了,但与国有银行存在一定的利差。“投资者可根据存款金额的多少、时间长短,货比三家,选择更有利的定存产品。”某商业银行理财经理建议。

  考虑多元投资

  近年来,无论是高息存款产品还是高收益理财产品,市场占有率越来越小,投资者如果按照原有的方式进行存款,或带来收益上的减少。面对定存利率下调,投资者该如何寻找替代品,补回“缩水”的收益呢?

  对此,投资专家建议:首先需要及时锁定产品的高收益率,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及资金流动情况,尽量选择期限相对较长,收益率、利率相对较高产品;其次,资金不要有“空档期”,活期存款利率相对较低,可选择金融机构短期产品、7天通知类存款或一些灵活性较高的存款进行投资;最后,个人投资者应考虑资产的多元化配置,增强投资能力与风险意识,将资金投向不同收益、流动性、风险等级的产品中,从而提高综合投资收益。

  “未来的理财利率下行是业内普遍认为的观点,未来,包括结构性存款、银行理财产品、债券基金中的固定收益等产品,大趋势也将伴随下调压力。”工商银行郑州分行某理财经理认为,稳健型投资者可适当调整投资结构,考虑配置“固收+”基金产品,或采取定投的方式,在低风险的前提下,参与一定比例的债券、股市的权益类投资,获取更高收益。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