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

2021年07月16日07:59

来源:光明日报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7月15日,中国经济半年报出炉,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532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工业、消费、投资、外贸、收入、就业……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生产需求继续回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新动能快速成长,质量效益稳步提高。

  “今年上半年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供需循环畅通,为下半年经济运行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给出了明确的判断。

  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创新动能持续增强

  “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是刘爱华对上半年中国经济总体形势的概括,中国经济在持续恢复增长的同时,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创新动能持续增强,质量效益总体提升。

  刘爱华的结论有一系列的最新数据作为支撑: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两年平均增长7.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1904亿元,同比增长23.0%,两年平均增长4.4%;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55900亿元,同比增长12.6%,两年平均增长4.4%……

  在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看来,结构优化是上半年中国经济的一个显著特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6%,两年平均增长13.2%。分产品看,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05.0%、69.8%、48.1%,两年平均增速均超过30%。

  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3%;制造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7.9%,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1.7%,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2.5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增强,升级类商品消费较快增长;上半年,高技术产业投资、社会领域投资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4.6%和10.7%,分别快于全部投资10.2和6.3个百分点,短板领域投资较快增长。

  创新动能持续增强。新市场主体较快增长。6月末,根据国家统计局基本单位名录库统计,法人单位数首次突破3000万个,同比增长了16.6%;新产业新产品较快增长,上半年,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13.2%,比一季度加快了0.9个百分点。新业态新模式成长壮大。上半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长16.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23.7%。上半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已经突破了500亿件,接近2018年全年水平。

  三个钱包收益都不错,民生保障持续改善

  “看经济好不好,有一个重要的观察视角是看三个钱包的收益,企业的钱包、政府的钱包、个人的钱包。今年上半年,三个钱包的收益都不错。”姚景源在解读上半年经济数据时用了一个十分形象生动的比喻。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经济质量效益总体提升。首先,企业盈利增强。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3.4%,两年平均增长21.7%;营业收入利润率达到7.11%,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05个百分点。1—5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5倍。其次,财政收入继续增加,1—5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4.2%;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12%,两年平均增长5.2%,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同时,城乡居民收入的比值缩小。上半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为2.61,比上年同期缩小0.07。

  “考虑到去年以来经济运行遭受疫情冲击,可以说实现5.2%的人均收入增速是相当不容易的。”刘爱华指出。

  今年上半年我国民生保障持续改善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上半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2%,比上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比一季度下降0.2个百分点,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5%。二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1.8亿人,基本恢复到了2019年同期水平。其次,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5%,涨幅处于比较低的水平。

  下半年经济有望保持持续稳定复苏态势

  今年上半年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经济未来的走势会怎么样?

  “从影响下半年经济走势的因素来看,支持经济进一步恢复、进一步向好的因素在逐渐累积、逐渐增多。一是经济的内生动力逐步增强。”刘爱华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9%,比一季度上升了4.9个百分点。其中市场销售稳步回升,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长4.4%,比一季度加快了0.2个百分点。投资也在持续稳定恢复,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长4.4%,比一季度加快了1.5个百分点,说明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逐步增强。

  市场主体信心不断增强。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已经连续16个月位于景气区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也都位于比较高的景气区间,反映了市场主体对未来经济增长的信心、对未来增长活力的信心在持续改善。

  全球经济目前延续了复苏的态势,为外需的增长奠定了基础。据WTO最新的预计,2021年全球货物贸易量有望增长8%,反映全球贸易复苏步伐在加快,这有利于外需保持较快的增长。

  “在经济基本面、供需各方面稳中向好的同时,宏观政策继续保持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政策在不断落实落地,这有利于为企业纾困解难,为市场注入生机活力。”刘爱华强调,同时也要看到,下半年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也比较多。目前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特别是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给中小微企业带来的成本压力比较大。针对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做好跨周期调节,应对好可能发生的周期性风险。尤其是要把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放在重要位置,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给中小微企业更多的成长空间,为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从总的基本面来讲,从供需循环、市场信心、内需持续增强来看,下半年中国经济有望保持持续稳定复苏的态势。”刘爱华信心满满。

  (本报记者 张翼 董蓓)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