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网点代销基金热度升温 “固收+”基金受投资者追捧

2021年07月16日16:2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彭 妍

  7月份以来,除了气温逐渐上升,基金销售市场的热度也明显提高,提前结束募集的现象也频频出现。

  近期,首发单日认购金额超185亿元、提前结束认购的兴证全球优选平衡FOF,就是投资者申购基金热情高涨的一个缩影。而在商业银行网点,基金也成为近期的代销热点。

  《证券日报》记者来到北京海淀区多家银行网点,几位客户经理告诉记者,近日,基金销售情况相对较好,投资者购买基金的热情明显上涨,其中,“固收+”基金成为投资者最青睐的产品,原因在于,今年以来股市持续震荡,投资者风险偏好也会下降,对“固收+”基金的需求则会提升。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银行客户经理力推的基金产品多以“固收+”基金为主。

  “在银行理财净值化以及债券投资收益率逐步下降的背景下,很多客户选择基金做理财产品的替代,兼具股债性质的‘固收+’基金不仅跑赢银行理财,由于其较权益类产品业绩表现稳健,投资体验较好,也更受投资者青睐。”一位受访客户经理表示,若A股市场维持震荡走势,下半年“固收+”基金依然是投资者获得稳健收益的“利器”。

  从代销情况来看,除了“固收+”基金外,同样受市场欢迎的基金还有偏股混合类基金。从年内市场表现来看,今年上半年新成立基金规模依然延续火热态势。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基金募资总规模达到1.61万亿元,同比增幅达到了52%。权益类基金继续发力,发行规模超过1.303万亿元,占比达到81%。

  “随着市场震荡走高,近期央行降准释放流动性,权益市场还是有机会的。”另有银行客户经理向记者介绍,最近发售的基金都是混合型的,买的人也比较多。

  一些银行网点客户经理认为,目前基金销售火热,与近日市场震荡走高有一定相关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周期性和趋利性叠加,首先是宏观经济良好,推升了股市,而股市上升,又让投资人有了信心,更多人被赚钱效应吸引进入到股市。而基金,是股民进入股市的一条途径,相对来说,基金比直接参与投资风险更小,所以基金发行持续升温。

  在银行业内人士看来,下半年来,A股市场大概率进入震荡期,没有趋势性行情,但有结构性行情,权益基金发行热度会受市场行情影响。

  在此背景下,在面对新成立的基金和老基金的选择上,多数的银行客户经理建议购买新基金。“因为新基金募集完之后,建仓期最起码要两到三个月的时间,下半年大概率还是震荡为主,在这个时期对新发基金建仓更有力。”某银行理财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展望下半年产品布局,部分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下半年将结合市场行情,重点布局权益类基金和“固收+”产品。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