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更优营商环境,吸引更多跨国企业来华发展

2021年07月18日13: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王辉耀(全球化智库(CCG)主任)

  近年来,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增速平稳上升,连续四年成为全球第二大外商直接投资国。2020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总额达到1443.7亿美元。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6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6078.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7%,较2019年同期增长27.1%。截至2019年底,在华投资兴业的跨国公司就已经突破100万家,世界500强公司中已有490余家在华投资,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将中国作为其实施全球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疫情之下跨国企业在华投资热情不减,主要源于对中国市场环境的长期看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7.9%,同比增长3.2%,显示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14亿人口规模、完备的产业链与配套设施、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新经济领域场景应用及领先优势,以及高效防控疫情凸显中国市场稳定性等,也都体现了中国市场的相对优势。

  日前,CCG与来自美、欧、日、印等国19家跨国公司代表,就疫情及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下,跨国公司在华经营发展进行了闭门交流。整体上,外资企业寻求加大在华投资,获得更多市场份额,但国际关系紧张局势及经济文化技术问题等泛政治化也加剧了外资企业生存环境的不确定性。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在华跨国公司在税收、就业、技术进步、创新驱动、结构升级、市场拓展、对外贸易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促进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转型升级,是中国经济中具有生机和活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时,跨国企业在增进人员经贸等跨国往来同时也使国家间联系更加密切,是国家间关系友好稳定的基石之一。未来,推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仍需要发挥跨国企业创新驱动作用,可针对跨国企业在华发展需求为其有针对性提供更加公平开放的营商环境。

  首先,中央及地方政府可在开放政策落实、公平营商环境及企业发展优惠政策方面予以更多支持。目前商务部建立了外商投诉中心,可建议并引导外企到外商投诉中心处理相关事宜并及时反馈处理结果,帮助其了解相关政策。同时,外商投资法、RCEP、自贸区等相关开放政策落地过程中要注重完善配套措施,阶段性核查政策落实情况并逐步清除或纠正与新政策相矛盾的既有政策,通过完善知识产权、制定行业路线图、对外资企业诉求从了解到反馈形成闭环机制等加速营造稳定公平、开放透明的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其次,行业协会可更好反映跨国企业需求,为其发声表态、参与行业标准及相关政策研讨制定提供更多渠道。行业协会通常是介于政府和企业之间的重要纽带,在了解行业内各类企业需求、规制行业发展、服务相关会员企业、进行政策解读及向政府反映相关意见建议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全国性及地方性行业协会要公平对待各类企业,可使跨国企业通过行业协会获得更多融入感、参与感,助力营造更加公平的营商环境。

  同时,跨国企业在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完善危机处理机制等方面也可做出更多努力。跨国企业在华发展首先便要理解并尊重中国的主权及发展利益,可通过更好地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参与讲述跨国企业所经历的中国故事等树立良好的企业品牌形象。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的确会影响跨国企业产业链安全稳定性,但对跨国企业来说不断增强创新能力、着力将自身做强做大始终应是第一位的。同时,面对不确定性发声的危机跨国公司也应加强对国际国内政策形势研判,提升危机预警及应对能力。

  跨国企业是国家间关系的黏合剂之一。在中国所面临国际环境更加复杂背景下,通过营造更优营商环境吸引更多跨国企业来华发展,可使中外关系友好稳定发展具有更多着力点,同时也可借跨国企业相对竞争优势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