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一科技申请科创板上市 与合肥工业大学颇有渊源

2021年07月19日15:02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 记者 陈超】安徽巨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围绕汽车行业的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产品主要包括智能装备整体解决方案和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产品,该公司目前正在申请于科创板上市。

  根据招股书披露,巨一科技与合肥工业大学颇有渊源,2004年8月9日江淮汽车集团、合工大与相关自然人共同出资设立巨一有限,其中合工大以专有技术出资200万元、持股20%;直到目前,合肥工业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仍以7.36%的持股比例成为巨一科技第二大股东。

  另据招股书披露,巨一科技实际控制人林巨广此前于1988年至 2020 年5月任合工大教师,1991年至2002年担任合肥工业大学汽车装备工程技术研究所所长,2002年至2005年担任合肥工业大学科研处副处长,与此同时2005年开始担任巨一科技总经理、董事长。与此类似的还有巨一科技董事会秘书王淑旺先生,也是在2004年10月至2020年5月任合工大教师,同时自2005年1月参与创办巨一科技。

  林巨广和王淑旺都曾在合工大领薪,并于2020年5月才停止领薪。不仅如此,在巨一科技于2020年12月发布的第一版招股书(申报稿)中,针对董事会秘书王淑旺先生的职业履历披露,其“已于 2020年5月向合工大提交辞职申请,目前正在办理辞职手续”,而这份招股书(申报稿)的签署日是,也即截止到时,王淑旺先生并未办理完从合工大离职的手续,进而意味着截止到当时王淑旺先生担任巨一科技董事会秘书尚处于非全职状态。

  对此,巨一科技在采访回复中对环球网记者表示:“林巨广、王淑旺先生均已办理完毕辞职事项,二人薪酬发放及在校工作时间均至2020年5月”,并特别指出:“林巨广、王淑旺先生在合工大任职期间主要负责研究生的指导、培养工作,在合工大历年教职工考核均合格。林巨广、王淑旺在完成合工大工作任务前提下,主要工作时间用于经营公司业务,其在公司担任董事、高管期间,出席公司历次董事会,积极参与公司业务拓展及经营管理,未影响其担任公司董事、高管的勤勉尽责。”

  另据招股书披露,巨一科技在报告期内对“合肥工业大学科教开发部”一直拥有应付账款,2018年到2020年末的余额分别为195.98万元、152.58万元和155.49万元。巨一科技收到的第一轮反馈问询函中,监管部门就问及:“发行人对关联方合肥工业大学科教开发部应付账款的产生原因及具体内容”。

  对此,巨一科技在问询函回复中披露到:“上述应付账款主要系因报告期外巨一有限为个别项目需要而向合肥工业大学科教开发部采购所需相关软件而产生”,其中强调了上述应付账款对应采购业务是发生在“报告期外”,也即在2018年之前。

  但是,巨一科技对“合肥工业大学科教开发部”的应付账款余额,2020年末为155.49万元,比2019年末的152.58万元净增加了近3万元,也即这3万元应付账款是在2020年内新形成的,对应在2020年内巨一科技存在对“合肥工业大学科教开发部”的采购,这与巨一科技在第一轮反馈问询函回复中披露的“因报告期外”个别项目形成上述应付账款的描述存在矛盾。

  对此,巨一科技解释称:“上述应付账款差异主要系报告期内合肥工业大学科教开发部陆续向公司开具发票,因开具发票包含进项税额,致应付账款增加,故形成上述差异”,但是对于2018年之前的业务,却在2020年才开具发票,这样的行为是否合规,巨一科技并未作出更加详细的说明。

  此外,根据招股书披露,“金华市机械设备成套有限公司”是巨一科技的主要客户之一,2020年末巨一科技对该客户的预收账款就多达5733.04万元。

  公开信息显示,“金华市机械设备成套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3月、法定代表人为陈英红、控股股东是骆聿群;截止到2020年末,该公司的实缴资本仅为200万元,员工社保缴纳人数为10人。陈英红同时还是“金华市丽泽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骆聿群还是“百思泰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公开信息显示,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法院与2020年6月17日开庭审理一宗案件,当事人包括“金华市机械设备成套有限公司”、 “金华市丽泽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百思泰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以及陈英红,案号【2020】浙0702刑初20号,案由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发票罪”。

  正常情况下,2020年6月17日便已开庭审理的刑事案件,先期大概率要经过协助调查等流程,而在此背景下,“金华市机械设备成套有限公司”在2020年还能够向巨一科技预付5700余万元资金进行采购。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