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中国消费会强势回归吗?

2021年07月19日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年中经济观察)下半年中国消费会强势回归吗?

  中新社北京7月19日电 (刘文文)2021年已过半,中国经济持续保持稳定恢复态势,消费持续复苏。上半年中国消费交出了怎样的答卷?下半年中国消费能否强势回归?

  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190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3.0%,两年平均增长4.4%,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13.9%,两年平均增长4.6%。

  上半年中国消费成绩如何?数据显示,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1.7%,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2.5个百分点;升级类商品消费较快增长,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体育娱乐用品类、通讯器材类、化妆品类的商品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速都超过10%。

  此外,新业态新模式成长壮大。上半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长16.5%,比一季度加快1.1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23.7%,比一季度提高1.8个百分点,消费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但仍应看到,目前,消费尤其是服务消费仍是需求端复苏的软肋。上半年,局部地区出现疫情反复,对于服务消费、线下消费产生明显影响。以旅游出游为例,中国银行研究院近日公布的《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显示,2021年以来仅“五一”期间旅游出游人次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其他主要假期均不及2019年同期。

  统计显示,以两年复合平均增速计,6月社会零售总额增长至4.9%,环比增长0.70%,但仍远低于2019年的水平。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分析称,关键原因在于就业市场的不确定性和仍然偏低的收入增速。民营和中小企业作为吸纳就业的主力军,仍未完全从疫情影响中恢复生机。“这或对消费支出的全面复苏形成一定掣肘。”

  景顺亚太区(日本除外)全球市场策略师赵耀庭认为,过去一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推动力,一直依赖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制造业,以及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随着全球消费者从购买商品转向消费服务,中国消费者最近加快了消费支出,但由于大部分中小企业和服务业尚未完全复苏,消费者信心仍然受到一些抑制。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并不意外,表示社会消费品总额两年平均增长4.4%,一定程度上拉动了经济增长,尽管不如疫情之前,但考虑到消费受疫情影响还未完全恢复,也是正常情况。

  当前,中国经济整体保持恢复向好趋势,消费延续改善态势。截至目前,中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已超过14亿剂次,疫苗接种范围继续扩大,为消费进一步复苏创造条件。展望下半年,中国消费将如何走?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指出,由于消费的修复一般滞后于生产、投资,因此消费修复仍会继续,现在看来“需要保持一个不一定会很快恢复到疫情前的速度”,考虑到目前病毒变异趋势,未来消费仍将受疫情影响,不确定性较大。下一步促进消费逐步恢复,要逐步解决影响消费预期的因素,出台一系列促消费、稳物价的政策,以支撑未来的消费和居民收入。(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