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2021年07月22日09:4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广交会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桥梁和纽带。国内的参展商把中国产品卖到世界各地,并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中外企业互利共赢。同时,在扩大外贸过程中,中国企业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满足世界各地不同消费者需求。”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储士家说,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进入新时期,中国的新发展也为世界提供了新机遇。

  广交会创办于1957年,每年春秋两季在广州举办,是中国目前历史最长、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到会采购商最多且分布国别地区最广、成交效果最好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被誉为“中国第一展”。

  首届广交会展出面积只有9600平方米,展示商品1万多种,包括解放牌载重汽车、普通车床,以及各种日用轻工业品、农副土特产品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位采购商到会,成交额为8600多万美元。而2019年第126届广交会,来自214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超过18.6万人,累计的出口成交总额超过2070亿元。

  “广交会培养了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当时很多中小企业到广交会来,只要在广交会有一个摊位能摆一件产品,就有外商来订货。很多中小企业在广交会上拿到了第一批出口订单、建立了第一次对外经贸联系,然后才有了后面的发展,很多企业已经成长为中国的领军企业。”储士家说,广交会是改革开放推动实现企业壮大、国家富强、老百姓美好生活的生动例子。

  2020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广交会整体搬到了网上举行。今年4月,第129届广交会在网上成功举办,在前两次网上广交会基础上,影响力进一步扩大,观展的境外采购商快速增加。

  据介绍,网上参展的国内企业大约有2.6万家,与线下数量基本一致,但网上观展的境外采购商,却比线下展的采购商要多得多。一般来说广交会线下展境外采购商大概在18万人,高峰的时候到21万人,而网上采购商要多出10万人以上。

  广交会是一个很重要的国际贸易促进机构,是对外开放重要平台和国际国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通过国内大循环来促进国内的经济发展和更多更好更优质产品的出口,更好满足中国和国际社会生产生活需要。”储士家表示,广交会有专门的进口展区,力求实现进口和出口相协调。

  去年以来,疫情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受到冲击。而中国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前提下,服贸会、进博会等重大国际经贸活动正常举行,展现了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和信心,也为世界贸易和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李伟)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