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多地出台房价“限跌令” 专家:稳定市场预期意义大于调价

2021年09月10日15:02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讯】近日,包括江苏江阴、湖南岳阳等多地针对开发商降价等问题出台政策或者约谈了相关企业。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近期已有超过6个城市这样做,包括唐山、沈阳、菏泽、昆明、江阴和岳阳等。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长邹琳华认为,对部分企业降价促销采取限制性措施,只是为了稳定市场预期。严格来说,“限跌令”并不存在,企业可以有很多办法调价,比如毛坯改精装,赠送车位等。

  长三角首张“限跌令”落地

  江阴市住建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若干事项的通知》,要求商品住房实际成交价格不得高于备案价格,严禁低价(如低于成本价、变相降价等)倾销、打价格战,坚决杜绝恶性竞争、降标降质、逾期交付等违规违法行为。

  江阴并非第一座出台“限跌令”的城市。在此之前,昆明、岳阳、惠州、唐山等城市先后出台类似政策。

  “限跌令”是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背景下的另类调控政策,其目的同样是防止房价出现大涨大跌,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成交低迷下的应对之策?

  近年来,房价下跌时,往往会出现业主聚集“维权”、抗议开发商降价等情形。此时,针对楼盘价格和品质问题的“房闹”也会频繁上演。如果房价过快下跌,还可能会有部分购房者停止还房贷,甚至出现“断供潮”,引发金融风险。

  资料显示,从发布“限跌令”的城市来看,“限跌令”并非普遍现象,它只发生在库存较高、去化较难的城市。以江阴为例,据江阴510房产网发布的数据,2021年8月份江阴全市商品房成交975套,其中住宅成交780套,环比下跌22.92%;此外,截至2021年9月1日,可售房屋38170套;其中可售住宅21951套。按目前去化速度来看,全市住宅去化周期大约在28个月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出台“限跌令”的往往以弱二线或者三四线城市为主。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曾指出,相比一二线重点城市,三四线城市往往产业结构相对单一、传统,升级较慢。地产繁荣以及依靠地产的强大产业关联性,带动上下游投资、消费和就业增长,对这些城市非常重要。

  邹琳华表示:“对于一线城市目前不需要限跌令,房价大跌的可能性不大。”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