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销售、投资增速回落对中国经济影响几何?国家统计局回应

2021年10月18日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 陈溯)中国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房地产销售、投资两年平均增速均有所回落。房地产数据回落对中国经济影响几何?当天,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进行了回应。

  在当天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付凌晖表示,房地产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与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中国各地、各部门坚持“房住不炒”,持续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有效防范化解潜在风险,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通过完善房地产市场的长效机制,抑制不合理需求,推动刚性需求平稳释放,限制部分房地产企业依靠举债盲目扩张,房地产市场总体上趋于平稳,房地产投资、销售和房价逐步趋于稳定。”付凌晖表示,前三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1.3%,两年平均增长4.6%,比1-8月份回落1.3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8.8%,两年平均增长7.2%,比1-8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7、8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涨幅也整体趋于回落。

  谈到对中国经济增速的影响,付凌晖表示,前三季度,房地产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4.8%,比上半年回落了1.3个百分点,总的看影响有限。

  “下一阶段,随着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购租并举住房制度不断完善,市场主体趋于理性,房地产市场有望保持平稳发展。”付凌晖说。(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