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税务部门积极助力粮食产业发展

2021年10月27日10: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哪,我们种植基地卖出的粮食光增值税就减免了近15万元。”开封杞县盛岗村村民杨孩高兴地说。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今年以来,开封税务部门立足税收职能,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精细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持续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全面助力乡村振兴贡献税务力量。

“农时不等人,错过就是灾。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帮我们联系到了化肥和种子,真是帮了大忙!”杞县张官村村民夏来彬赞不绝口。

杞县税务局通过下乡宣传税费优惠政策、开展纳税人学堂、畅通办税渠道等方式,为农户答疑解惑,发放税费优惠“大礼包”。同时,想方设法为农户种粮创造便利条件,激发农民粮食种植热情。曾经担任张官村驻村书记的杞县税务局职工李楠楠,在了解到部分村民购买化肥、种子有困难之后,主动联系农资营销网点,根据村民意愿,预订了1000斤种子、500吨化肥和1000升农药,为农民粮食种植解决后顾之忧。

秋粮涉及品种多、范围广、数量大,是全年粮食收购大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时有反弹,又受气温较低、降雨量大、病虫灾害等影响,粮食市场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为了支持秋粮收购工作,禹王台区税务局主动服务涉农企业,问需求、送政策、解难题,帮助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今年前三季度共落实支持农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503万元,全力保障企业“有钱收粮、有仓储粮、有车运粮”,筑牢粮食安全防线。

“2021年以来,我们享受了239万元的税费减免,这些钱省下来用于提高收购价,改善收购条件,农民得了实惠,粮食储备也更加安全。”城南国家粮食储备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勇介绍道。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开发区)税务局由税务首席服务官全程为企业提供“一对一” 涉税服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支持粮食企业发展,助力国家优质粮食战略实施。

开封粮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就是政策的受益者。企业通过国家粮食交易平台积极参与竞拍,公开招标收储小麦,再运送至西北、西南等不产小麦地区,帮助非产区储备企业完成收储任务,目前承储国家、省、市级储备粮及临时存储粮40万吨。今年以来,企业推广开展“订单农业”业务,通过优质粮食订单种植的形式,按照小麦的品种,以每斤高于市场价0.05-0.1元的价格,在市周边收购优质小麦达2.5万吨,推广种植优质强筋小麦4万亩。

“通过我们的首席服务官谷建海的辅导,根据国家税收优惠政策,集团仅优质小麦订单一项业务就减免增值税20多万元。” 开封粮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扶伟说,税收优惠政策对于企业发展和优粮战略的推进起到了积极作用, 

开封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继续大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通过更加精细的税费服务,为农业增效、粮食增产、农民增收输送强劲的税收动力。(刘霞)


编辑:刘晓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