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豫南换流站启动首次年检

2021年10月28日10: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26日,青豫直流特高压豫南换流站年度检修正式启动,这是该站自2020年12月30日建成投运后的首次“体检”,将全面提升设备健康水平,为坚决打赢电力保供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800千伏豫南站首检启动仪式(王存芳)

  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青豫直流工程)是世界首个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通道,是包括我省在内的有关各方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发展战略思想的具体举措。位于河南驻马店的豫南换流站是青豫直流输电工程的受端换流站,又是华中电网1000千伏双“日”字形环网的重要节点,来自青海的绿电跨越1587千米后通过这里源源不断地输向河南。截至目前,豫南换流站已累计向河南电网输送电量超过165.83亿千瓦时的清洁电力,相当于减少消耗762.81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2059.55万吨,对保障河南及华中地区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助力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河南送变电公司员工在滤波场开展实验(王存芳)

  据了解,此次南换流站首检将历时13天,共检修设备3756台(套),检修项目162项,其中常规检修17项,消缺项目56项,隐患治理13项,重点技术监督项目8项,开展工作面46个。全站设备全检全试,仪表校验、高压试验、保护调试工作任务重、时间紧,现场作业面多、停电方式复杂,检修工作安全管控风险大。

  对刀闸进行检修(王存芳)

  针对首检难点,作为此次检修的主力军,河南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国网河南直流公司等单位高度重视,提前策划,集中优势资源组建检修项目部,投入各专业人员近800人、各类作业车辆40余台,秉承“首检必胜、首保特高压稳定运行”的检修理念,严格落实进站“双准入”和现场“四个管住”要求,认真执行检修规程要求,杜绝各类安全违章,全面消除设备隐患,确保清洁能源大动脉安全稳定运行,为中原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电力支撑。(霍鑫 陈豪 和欢)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