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三季度31省份GDP数据揭晓 多地发展韧性持续显现

2021年11月02日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31省份前三季度经济数据近日全部出炉。各地经济总体保持恢复态势,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发展质量不断提升,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了坚实保障。

  前三季10省份GDP增速“跑赢”全国

  数据显示,共有15个省份GDP总量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广东GDP超过8.8万亿元,稳居第一;江苏GDP超过8.4万亿元,位居第二,同样进入“8万亿元俱乐部”,江苏与广东之间的总量差距缩小了不少;山东GDP超过6万亿元,位居第三。

  受“煤炭供应不足、汛情等偶发性因素与结构性因素”影响,全国三季度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据梳理,共有10个省份前三季度同比增速超全国水平,19个省份两年平均增速跑赢全国。

  其中,湖北省经济持续复苏。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耀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表示,上年基数低,加之湖北加大基建投资力度,大批项目集中开工,对经济拉动作用明显,使得今年前三季度湖北增速高达18.7%,领跑全国。

  湖北省统计局总统计师叶福生表示,今年以来,湖北经济全面稳定恢复快速增长,一季度“高开高走”,二季度“半程精彩”,三季度“加压企稳”,发展韧性持续显现。

  东部地区加快经济转型

  海南前三季度GDP增速为12.8%,位居第二。海南两年平均增速6.8%,位居第一。

  从前三季度GDP增速来看,其余“十强”选手分别是:北京10.7%、浙江10.6%、山西10.5%、江西10.2%、安徽10.2%、江苏10.2%、山东9.9%、重庆9.9%。

  前三季度,海南消费、投资增速位居全国前列。“这与自贸港建设等政策支持效应下服务业发展较快有关。”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梁婧表示,前三季度海南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4%,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81.3%,两年平均增长9.3%。

  前三季度GDP增速排名第三的北京,同期工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全国第一,达到38.7%,两年平均增速为17.7%。梁婧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医药、高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较快,前三季度分别增长3.3、1.4、1.1倍。虽然北京工业占比较低,今年前三季度仅为13.8%,但其较快增长对GDP增速发挥了重要拉动作用。

  增速“十强”中的江苏、浙江,则是高技术产业发展较快,前三季度江苏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5%,占规模以上工业的48.1%;浙江着力推动数字化改革,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前三季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长24.2%,两年平均增长19.2%。

  中部地区刷足“存在感”

  中部地区中,除了湖北之外,江西、山西等地表现较为突出,刷了一波“存在感”。梁婧指出,江西省消费、投资、出口增速均居全国前列,这与近年来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有关,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引进和培育,在工业中占比提高到17%,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较快增长。

  山西的表现也可以说“煤飞色舞”。分析认为,一方面,山西作为煤炭资源大省,为“半个中国”承担着煤炭保供重任,需求上涨、价格上升,一定程度上也带动了山西经济增长。前三季度,山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0%,位居全国前列。

  另一方面,异军突起的外贸表现,也是撑起山西亮眼经济数据原因之一。前三季度,山西进出口总额达1703.4亿元,增长76.8%,增速同样位居全国前列。

  除了山西之外,云南、贵州、江西、四川等地区出口两年平均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均在20%以上,好于浙江、江苏、广东等传统外贸大省。

  梁婧认为,这一方面有近年来中西部地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外贸总额基数低等因素带动的影响,另一方面可能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有关,中西部地区一般是农产品、原材料资源丰富地区,原材料价格上涨拉动了出口较快增长。

  西部地区增速放缓

  今年以来,西部多个省份GDP增速普遍低于全国水平。对比来看,去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速排名前五位分别是西藏、贵州、甘肃、云南和宁夏,这五省份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速均低于9.8%的全国增速。

  重庆GDP两年平均增速高于其他西部地区,成为西部地区中今年前三季度增速唯一高于全国GDP增速的地区。

  陈耀表示,相对而言,西部地区去年受到疫情冲击较小,经济增速相对较高。受去年较高基数影响,加之今年云南、宁夏等地出现零星散发疫情,影响供应链、产业链,对经济造成一定影响,因此前三季度西部经济增速普遍有所放缓。(陈婧)

编辑:刘晓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