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内外金融服务“全链条”——建行河南省分行以新金融行动助力外贸企业“走出去”

2021年11月04日10: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趋势下,中国经济正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此为契机,建行河南省分行以新金融行动坚决落实党中央“稳外贸”“稳外资”工作任务,把为外贸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内容,将金融服务与社会需求相融合,以实际行动助力外贸企业发展,为促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建行智慧。

一站式办理  升级跨境金融服务

“太感谢建行了,为我们提供便利,替我们解决问题。”洛阳宜阳县一家出口粉丝的企业财务主管,到建行洛阳华阳支行办理电子口岸入网及“单一窗口共享盾”申领后,由衷感叹。南阳一家企业在疫情期间,无法前往郑州办理电子口岸卡解锁,造成其进出口申报业务无法开展,南阳分行得知后,积极联系企业,指导企业备齐资料到南阳分行营业部进行了业务办理,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一件件实事排客户之忧、解客户之难,赢得了海关、商务局、外管局等政府部门及企业的好评。

作为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郑州分中心在河南省内唯一一家代理制卡业务合作金融机构,河南省分行着力打通海关端、电子口岸端、建行网银端三方端口,充分发挥共享盾将电子口岸业务与建行金融业务“一盾融合”的创新优势和建行网点的布局优势,在全省六地市指定网点设立电子口岸合作制卡代理点,在家门口为企业提供电子口岸入网及共享盾领取、补办、解锁、证书更新等一站式服务,有效降低了企业的“时间成本”和“脚底成本”。

目前建行河南省分行已发放共享盾700余个,通过合作制卡代理点累计服务企业650余家,以“建行智慧”助力跨境金融服务的提质增效。

多渠道牵线  撮合企业全球“联姻”

“海外的企业都是建设银行筛选过的,节省了我们很多时间精力。目前我们已经初步与对方对接,希望能尽快取得业务落地。”在“豫见南非——河南南非发制品产业对接会”的活动现场,许昌某企业相关负责人开心地说。

近年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国内与全球贸易不断受到新的挑战。为全方位服务境内外企业,解决疫情背景下对外贸易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建行河南省分行积极探索外贸金融服务新模式,借助建行海外机构遍布全球的渠道优势和“全球撮合家”的平台优势,与政府机关、境外分行密切联动,帮助众多本地优质企业与优质产品走出河南、走出国门。

“云赏牡丹话洛阳,跨境撮合连海外”直播活动,给全球观众提供了贸易合作的契机;“豫见马来”中国(河南)-马来西亚经贸合作线上洽谈会,豫马双方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马来西亚“道地食材”和河南“道地药材”的认证更是推动双边互动进入新高度;“豫见南非”河南-南非发制品产品对接会,助力许昌发制品出口企业走进南非。目前河南建行跨境撮合活跃客户数1600余户,已成为外贸企业拓展多元化出口渠道的“利器”。

全流程服务  创新业务提质增效

 “真是方便快捷,建行服务真是太给力了。” 8月下旬,随着某重点客户一笔2亿美元进口货款顺利汇出,河南省首笔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业务在建行河南省分行成功落地,分行的跨境金融服务质量及效率得到了监管部门和客户的充分肯定。

7月28日,得知河南省获得国家外汇管理局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资格后,建行河南省分行第一时间与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沟通,积极争取试点银行资格。在成功通过河南省分局的综合评定后,又联合河南省分局主动、多次与试点企业进行需求对接,根据便利化政策要求,逐条梳理细化各项条件、指标,针对试点业务制定建行河南省分行专项管理办法,多次座谈、评估等完成对客户的尽职调查,并最终实现首笔业务的顺利落地。

作为河南省内唯一一家开办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业务的试点银行,在便利化政策实施后,分行仅凭企业提交的付款指令即可完成付汇全流程办理,保障了疫情期间企业资金收付需求,提升了企业资金周转效率,大大节约了企业整理单据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截至目前,建行河南省分行已为试点企业累计办理7.4亿美元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业务。

精准化施策  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今年以来,建行河南省分行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新金融行动相结合,根据河南省企业国际合作协会会员名录和市场调研,在梳理出省内63家“走出去”企业名录的基础上,结合企业整体资信状况、业务规模以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项目清单,确定了18家重点“走出去”企业,一户一策为企业设计跨境金融服务方案。

针对18家重点“走出去”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对外工程承包、对外劳务合作等多种形式的跨境金融需求,分行充分挖掘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利用境外低成本资金,以银团贷款、跨境并购、项目融资、出口买贷、三建客、国外保函、进口开证等跨境融资产品以及跨境人民币服务为切入点,不断创新产品、风控、客户服务新模式,充分满足企业多样化跨境金融服务需求,力求以更全面、更优质的金融服务,持续增强省内企业参与国际竞争能力,助力 “走出去”企业行稳致远。

今年以来,建行河南省分行已为2200余户外贸企业提供了240亿美元的国际结算、200亿的跨境人民币、325亿人民币的国际业务信贷融资等金融服务,积极打通内外金融服务链条,全力支持企业“走出去”,助力实体经济跨境贸易稳健发展。(晏辉 王靖茹)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